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关于压路机机械传动系统的维护和保养

关于压路机机械传动系统的维护和保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压路机的机械传动系统包括分动箱、变速箱、驱动桥、振动轮减速器、激振机构,以及机械传动压路机所常用的侧传动齿轮和驱动链条等,它们需使用齿轮油润滑。


徐工压路机

对于封闭润滑的传动机构,应经常检查其油位和补充润滑油,并定期进行清洗和更换新鲜润滑油。在检查、放油和加油时,应遵循以下的几条原则:

1、检查油位在传动部件不旋转的状态下进行,避免油液溅出和油位检测不准确。

2、润滑油排放之前,应先开动压路机暖热润滑油,以便热油流出快,箱体中的杂质污物更容 易与油混合排放出来。

3、压路机换油时要停熄发动机。当需要在车下工作时,必须将前后轮用塞木档住。

4、检查油位和换油时,压路机应水平放置。

5、卸下油塞前,应先擦洗其外表面和周围表面的污垢。重装油塞之前,应将其清洗干净,以避免造成润滑油污染。

一、压路机的固定安装传动部件的油位检查与换油

压路机的分动箱、变速箱、驱动桥中央传动及定轴传动的振动轮减速箱均为固定安装部件,都在箱体底部设有放油螺孔,并安放了带磁性的放油螺塞。在适当高度的箱壁上开有油位孔,装油位螺塞或带刻线的油标尺。加油时,可以从油位螺孔、标尺孔注入,或者设有单独的加油口。

检查油位时,拧开油位螺塞,察看是否有油流出或油塞沾油,或者看油标尺确定油位是否达到要求。油量少时,应从加油口或油位孔注油,加到油位孔出油或油面达 到标尺所限位置,重新装螺塞和加油盖即可。

换油时应先卸下加油口盖或油位螺塞,再卸下放油螺塞。放油完毕,装好放油螺塞。加油至油位孔下边缘或油标尺所限液位,然后装好油位螺塞或加油口盖,经 试车无渗漏油即换油结束。

压路机传动件润滑应使用重负荷齿轮油cle85w/90或cle90。

二、压路机的旋转壳体传动部件的油位检查与换油

对于压路机驱动桥或车轮的行星减速器,以及振动轮的激振器油室,因为其壳体的外露部分是旋转的,所以在检查油位或放油、加油时均需开动压路机磨正油孔位置。

如果壳体端面上有两个油孔,放油时,应将放油孔转动到最低位置,以便能使润滑油放尽;当检查油位或加油时,应将加油孔转动到最高位置,可以从另一个油孔判断油位。

如果壳体端面上只有一个油孔,可将此油孔转动到最底位置,拧下螺塞放油;当检查油位或加注润滑油时,可将该油孔转动所标记的水平位置,应使油位达到油孔缘口为止。

三、压路机的侧传动和链条的保养

侧传动齿轮为外置开式传动,并且转速低负荷大,易受到灰尘污泥的沾染。每当开动压路机之前,都应用油壶向齿轮上浇注润滑油,并保证每周一次清除尘污,以延 长其工作寿命。不要向侧传动齿轮上涂润滑脂,因为润滑脂会大量粘结沙尘,反而加快了齿轮的磨损。另外,大齿圈与驱动轮是用螺栓固定的,需每周一次进行检查 和紧固。

驱动链条也是作为压路机的最终传动部件,其传动负荷很大,并且受到开车与制动时的冲击力,需要认真保养。

套筒滚子链在工作时会伸长,这是由于套筒与滚子之间的磨损造成间隙所产生的,所以要用较稀的润滑油加注进链板间隙里,加油应在链条松驰的一边,以便油进入 链板间隙里,之后要用棉纱将多余的油擦去,切忌用黄油或高粘度油涂在链条上润滑,那样会因为粘附沙尘而损伤链条与链轮。如果链条沾污严重,应拆下来用汽油 清洗干净,置于润滑油中侵泡半小时,然后捞出来擦去多余的油,继续装车使用。

一般情况下,链条在工作时伸长1/50属于正常,若伸长过量会减少链轮的啮合齿数,产生噪声和损坏链条。可以用松边下垂值l反映链条的伸长情况。l值一般定为两个链轮中心距的2—4%,下垂过量时,应取下链轮罩用张紧装置加以调节。

压路机开式侧传动齿轮和链条可使用3号开式齿轮油润滑。

四、压路机的箱外轴承的润滑

压路机的箱外轴承包括万向节、铰接架、油缸座的轴承及机械传动压路机的主离合器轴承、侧传动轴承、转向轴承、前后轮轴承等,这些地方可加注黄油润滑。通常使用的是带极压添加剂的润滑脂或锂基润滑脂。

加注黄油时,应先擦净黄油嘴上的灰尘和残存油污,用黄油枪向黄油嘴加油,要保证使黄油进入轴承内。加完黄油后应让少量的黄油留在油嘴上,以阻挡灰尘进入轴 承。加注黄油的数量一般可以这样确定:万向节与离合器轴承加注两枪,转向油缸座加注3枪,铰接架轴承加注5枪,侧传动轴承、转向轴承和前后轮轴承加注 5—8枪。

润滑油缸座与铰接架时需转动方向盘以暴露全部油嘴,此时操作人员绝对不许靠近铰接架。只有待停熄发动机后并加以制动,才可以近前加油。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压路机 传动系统 维护保养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