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旋挖钻机在泥层打滑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旋挖钻机在泥层打滑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斗底关闭

旋挖钻机使用磨阻杆钻进水桩泥层时,要注意每斗进尺深度,如果单斗进尺过深,此时钻斗内已装满泥土,继续钻进被切削下的泥土无处容纳,便在钻斗进渣口处与斗齿的前方堆积,当堆积的泥土达到一定量后,斗齿的前方便形成一大块泥土,与斗齿的高度相等,并形成一体!此时的斗齿已失去切削作用,在泥浆或水的润滑作用下,钻斗无法继续钻进,因此∶当反转关闭斗底时,此时的斗底已无任何阻力,所以斗底会与钻斗一起反转而无法关闭。


三一旋挖钻机

二、渣土掉出

反转之后便提升主卷,当钻斗在泥浆或水中上提时,由于泥浆或水有一定的阻力,这种阻力会对钻斗内的渣土产生一种向下的力,由于钻斗的钻筒呈锥形,旋挖进尺过快导致钻斗内部的渣土挤压的不够密实,主卷提升过快等,导致斗内渣土掉出!因此并不是每次斗底未关闭渣土都能掉出…

三、打滑现象

此时掉下的渣土已失去实土原有的整体性,所以二次下钻后,齿尖直接插入渣土内,钻斗底板面直接压在渣土上,随着钻斗旋转钻进,便把掉下的渣土高低不平及缝隙完全压实,当渣土不能在压缩时,底板的平面被渣土托住,斗齿便在早已划出的沟槽内反复地旋转。此时形成三层,第一层是反复旋转的钻斗,第二层是掉下的渣土既∶夹层,第三层是未切削过的实土,由于钻斗与孔的直径相符,钻杆旋转又无阻力→无反作用力→无摩擦力→无加压力,底板与掉下的渣土在水或泥浆润滑下,便出现打滑现象。

四、预防打滑

打滑现象是可以克服的,首先结合显示器上的单斗进尺深度。虽然泥层钻进阻力小,但随着钻斗内部渣土增加,对进渣口会产生阻力,因此提升钻进阻力,动力头上的行星减速机的声音随阻力变化,所以听动力头声音能判断进尺量,当钻进阻力上升,动力头的转速也随之降低,所以通过钻杆转速也能判断进尺量。如果地质变化不大,每斗钻进的时间及深度应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泥层单斗进尺深度应在0.5至0.6米内,在反转关闭斗底时,尽量在钻进有负荷时,这时斗底具有一定的阻力,从而防止斗底与钻筒一起反转。

五、打滑处理

1、即使出现打滑现象也可以处理,二次下钻后,首先通过显示器上的数据来确定掉下渣土的厚度,之后要看掉下的地质的软硬度,如果掉下的泥土很多,而且又是硬胶泥,那就换个比桩径小一些的钻斗来解决打滑,由于小直径钻斗与孔壁之间有较大的间隙,掉下的泥土在钻杆钻斗重量和加压力的作用下,通过钻斗与孔壁的间隙被挤压到旁边,小直径钻斗接触到实土便能正常钻进,当小钻斗提升后,被挤压到旁边的虚土掉入小直径的孔内,没有掉入小孔内的渣土被二次下钻后的大直径钻斗挤压到小孔内,从而大直径钻斗可以正常钻进。

2、如果掉下的渣土是软泥,可压缩性好,那就无须换钻斗,反复操纵加压及动力头反转正转,由于动力头与钻杆之间具有间隙,每节钻杆与钻杆之间也具有间隙,虽然此时钻进打滑,但钻杆和钻斗自身重量是具有阻力的,所以快速地反转正转钻杆,利用间隙便能产生冲击力,冲击力遇到钻杆钻斗自身的重量便能产生阻力,有了阻力就有反作用力,有了反作用力就具有摩擦,这时便能把加压力瞬间传递到夹层的虚土上,来压缩掉下的渣土,让渣土从钻斗与孔壁之间的缝隙挤压上来,以及进入钻斗一部分,直到斗齿接触到实土正常钻进为止,一定记住反转正转时,加压在前才能把加压力瞬间传递。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旋挖钻机 泥层 打滑 处理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