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机手浅谈 操作阀和油泵的故障检查维修

机手浅谈 操作阀和油泵的故障检查维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整理】本文整理自铁甲工程机械网论坛,原作者是:小铲很忙,原文为《[使用报告] 【操作阀】爆炸了。陪伴我7年了。微谈液压那些事》。整理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如对本文有疑问,请在论坛里与小铲很忙互动。本文不代表铁甲工程机械网的观点。

工程机械设备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夜以继日的工作着,长时间的运行必然会使机械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今天就和大家说一说操作阀和油泵的那些事。

操作阀

如图:


操作阀

1是流量调节阀,它是整个部件的核心。非专业人士请勿打开。我也只是由于好奇,拆过两次。其实里面很简单。

2是料斗升降,操作杆位置。

3是大臂升降操作杆。为了使用灵活,操作杆用黄油使其润滑,看起来很脏,毕竟7年了,有少许渗油。但不漏不滴,而且很好用。每天不知道要来回上下多少次,可以想象,不润滑早就磨废了。

A是主要进油管和回油管路控制阀。下部连接【1】流量调节阀。

B大臂控制阀。

C料斗控制阀。拆开后证明,A和B是通用的。一模一样的。

D其实就是一块铁,作用就是封闭住C。它一般不会坏的。

基本构造就是有ABCD组合而成。一般没听说过坏掉A和D的。这次我们要说的是B的故障。用了7年,未出现漏油现象,看上去很干爽的样子。国产其实也给力的。如上图机械为例,每年保守估计要有250个工作日,乘以每天8小时,再乘以7年。少说14000小时是有的。这样的国产,你怎么看?

如图:是油管连接操作阀的地方


油管连接操作阀的地方

1和2是液压油主进油管和回油管。比较粗,可以很好记住。

3和4是大臂液压油进出管路。

5和6是料斗液压油进出管路。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点,在3456拆下时最好标记,以免接错。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发生故障的那一瞬间。

在装车时,铲了满满一斗,高高举起时,顺便调节方向,这时一击闷响,驾驶室被液压油喷溅的到处都是。这个时候一定会很狼狈,稍微缓过神,就应该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了,那么接下来就赶紧熄火吧。液压油由于油泵停止工作,也不像突然地那一下了,缓慢了好多。为了预防这种故障的发生就要早做预防,准备好各种工具以备不时之需,尤其是设备年数较长,连续作业的设备。当然最重要的还要有一片控制阀。至于拆装上面两个图已经很清楚,就哪几个固定螺丝这里就不在赘述。

如图是拆下的损毁部件。一面有黑色O型圈,也就是密封圈和槽,一面没有。


炸开的部分


炸开的部分

换油泵

在日常工作当中我们通常都会忽略一些小问题,但是这些小问题最后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大麻烦。如,设备闲置几天在工作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下面的情况:在启动操作设备过程中出现液压基本正常,之所以说基本正常,是因为症状以前就出现的,只是不太厉害,没有在意;在干到2--3个小时时就会出现升降迟缓现象,而且这次明显更加强烈,表现为操作阀上的操作杆,举升时压到底,反应缓慢,需要加大油门,才勉强举起。这种情况一般由几个原因引起,①液压油和皮带。液压油少和皮带松会出现举升困难,或者停顿性举升困难,俗称就是【卡】。②油管老化吸瘪也会出现举升困难,同上症状。③油泵。如何检查是否是油泵的原因其实也简单,停机一段时间,如果油泵仍然高温,而不是一般的起热,那么我们就能初步确定油泵出问题了。

问题找到了,那么如何解决呢?老设备的话就是换新泵了,修理的话不划算。那么如何更换呢?液压泵就那两个螺丝,拆下也很迅速。但是不要拆皮带连接的部分,只拆主泵。


油泵的拆装

A是主进油管路接头处,另一端连接液压油箱过滤网。

B是出油管路接头,进的比出的螺栓大好多,直接用卡钳拧。

C是链接皮带轮部件部分,有个键,注意拆装时不要忘记,否则,拆了再装。


油泵的拆装

装的时候,注意滑键安放的位置,很容易插进去。这时不要着急装固定螺丝,把进出油管先认个头,旋几丝就行。这时油泵由于未固定,可以左右旋动。接着就是固定俩螺丝。然后油管拧死。如出现漏油等可以更换垫片或少于生料带。大功告成。启动数分钟,只需一个指头,就可以举升,而且怠速高一点的油门量,从此操作会省不少油和力气。

最后总结:

一个机械的寿命,全掌握在机手的手里,你勤检查,勤维护,可以多用几年,机器也是懂得报恩的,你对他好,他不出毛病,也就是最好的报恩吧。

关键词: 挖掘机 操作阀 油泵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