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工兵团叫停“挖掘机开瓶盖”等绝活训练

工兵团叫停“挖掘机开瓶盖”等绝活训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初夏时节,北京军区某工兵团机械操作手集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漫天尘土中,某型挖掘机连续完成了“侧翻车辆救援”“防坦克壕构筑”“交通壕开设”等多项工程作业任务。尘埃落定,机械操作手、中士黄涛走出驾驶室,与教练班长一同检查作业效果。


该团挖掘机操作手正在进行壕沟挖构练习

“这是今年新增的训练课目,糅合了复杂地形驾驶、抢险救援作业、野战工事构筑等多个训练内容。”训练现场,集训队队长肖光介绍,这些训练内容虽然不具观赏性,但紧贴工程兵部队的岗位任务特点,对作战有用。

其实,集训队在拟订此次集训计划之初,“挖掘机开瓶盖”“挖掘机钢针刺鸡蛋”等5项观赏性强的训练课目曾被列入计划。孰料,在征求官兵意见时,这些“绝活”课目却引起一番争议。一些操作手反映,这些“绝活”并非大纲要求的训练内容,虽然看起来具有视觉冲击力,但实战价值并不高,凭空挤压了有限的训练时间和训练资源,应当取消。也有部分官兵认为,这些“绝活”是历次集训结束汇报演练的“重头戏”,有保留的需要。

不少练过这些“绝活”的老士官也在反思,如今的“挖掘机开瓶盖”已经变了“味”。“最初,这些‘绝活’并不是刻意练的,而是机械操作技术得心应手后,才有了这样的示范表演。现在单纯为了表演而训练,已经偏离了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曾多次在军区挖掘机专业比武中拿名次的四级军士长侯振芳说,从最初的熟能生巧,到如今的面上功夫,虽然“绝活”的内容没变,但意义已经变了质。

其实黄涛是第二次参加该项集训。去年集训,他凭着一手开瓶盖的“绝活”被评为优秀学员。然而,由于缺少基本技能的训练,这位“优秀学员”返回连队后并没有展现出技术优势,甚至在执行场地平整、土方装载等任务时还拖了连队后腿,促使其需要再回集训队“回炉”锻炼。


挖掘机开瓶盖

对此,该团团长王星也算了一笔账:以某型挖掘机为例,一挖斗的土方量约为0.8立方米,而战场上一次土方作业量常常是数百立方米。与其在机械操作中追求一个啤酒瓶盖的精度,倒不如多练习如何快速施工,提高战场作业效率。更何况,战场上的工程作业讲究快速高效,并不需要“绝活”那么高的标准。

拔出萝卜带出泥。该团领导进一步深挖问题根源后认识到,“绝活”课目走红训练场,除了认识上的误区外,另外一个原因是对机械操作手的技术水平缺乏权威评定,以致官兵要靠“绝活”来考量训练效果。为此,该团对照大纲标准,设定了“推、挖、装、平、压”5种常见机械操作的作业能力与等级评定对应指标,激励操作手们一招一式锤炼能打仗的真功夫。

战争不设观赏席

陈 利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军营里开始兴起一股“绝活”风,“挖掘机开瓶盖”“操纵钻头给鸡蛋打孔”……一个个极具观赏性的“表演课目”应接不暇。诚然,这些课目很多都诞生于训练场,是“技近乎道”的实力展现。

遗憾的是,一些部队和官兵却倒置了本末,不去从贴近实战、用于实战的基础招式抓起,苦练打赢的技艺,却误把“表演课目”当成训练水平的缩影,与战斗力划上了等号,从而在组训施教中花大力气钻研、下苦功夫训练,把表演得好当成练得好,把看着精彩当作练得实在。

战争是残酷的,在它的舞台上也不会设有观赏席,那些精彩好看的“表演课目”赢不了掌声,更换不来胜利。要想他日战场上克敌制胜,我们必须在平日里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练出能打仗、打胜仗的真功夫。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叫停“挖掘机开瓶盖”等观赏性的训练课目,便是重新回到了练兵备战的正途上,他们的这一做法值得我们深思借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绝活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