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多年来,方圆集团坚持把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置于企业发展的第一位,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以“推动企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为方向,以建设“四有”职工队伍为目标,充分发挥集团工会的作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培育知识化职工,激发全员岗位创新热情,为企业发展储足后劲,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工程机械行业50强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山东省文明诚信企业”、“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及“烟台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方圆集团

一、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推动职工素质提升

集团充分认识到培育新时期优秀员工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相关的组织机制,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全方位创新,着力提高员工的文化素养。

先后建成图书馆、阅览室、电教室、职工培训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方圆诚信金鼎博物馆等教育阵地,通过《方圆报》、《方圆月刊》、“方圆之声”广播、方圆内部电视,形成文化传播、知识教育的立体网络,随时面向职工开展多种形式、多方面内容的教育和培训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职工生活。每年“五一”期间,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技术标兵”评选活动活动,树立创新模范,培养职工的团队协作精神;“十一”期间,组织专题活动,体现企业创新文化,有力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劳动干劲。

每年都围绕企业发展、时代要求,开展不同主题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岗位合理化建议及技术革新活动,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今年以来,开展了主题为《方圆梦·我的梦》、《做精做强产业链,优化整合再提升》主题征文活动、“我的岗位我创新”合理化建议活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强化班组建设,营造创新文化氛围

先进的管理制度、科学的工作方法、完善的安全措施、卓越的创新理念,都要靠班组去贯彻、去落实,为了加强车间细节管理和创新目标实施,方圆集团着力优化整合车间一切资源,将科学的管理理念深入到生产一线。

集团提出“要搞好班组建设,关键要敢于创新。”教育员工树立创新意识,积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转变思维定势,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创新观念。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视野。

要求班长履行创新责任和岗位考核监督,立足班组实际,紧密结合班员特点开展活动,按照“有利于实际开展活动,有利于班组员工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推动各项创新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针对不同班组职责任务和岗位特点,各单位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对班组建设形成极大的促进作用。严格按照“抓企业班组、抓标准建设、抓细节监督、抓长效规范、抓和谐稳定”的工作要求,确保生产活动及技术创新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三、创建劳模工作室,促进企业技术创新

认真贯彻上级工会关于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规范化意见的精神要求,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导向作用,引领和激发广大职工科技创新、岗位创新热情,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金牌工人。

“劳模创新工作室”由集团总工程师牵头、担任主任,集团副总工程师担任副主任,集中集团的核心技术力量,联系在技术技能、科研技改、经营管理、创新创效等方面有一定技术专长、工作经验、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劳动模范或技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有力带动集团的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工作。推行“以师带徒”,确定110对师徒关系,促进职工岗位成才。连续评选“专业拔尖人才”、“首席技师”和优秀项目技术负责人,发放专项津贴,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2014年,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年开发出TC6015、TC6015A型塔式起重机,LWBZ500型连续式矿用回填设备,SC100型井道专用施工升降机,LNG12立方搅拌运输车等新产品21项,5项新产品通过省级技术成果鉴定,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全年荣获国家专利13项、省级新产品奖3项、海阳市科技进步奖1项。全年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工艺优化178项,节约资金6000万元。产品设计、制造、宣传、运行的数字化工作顺利推进,产品运行数据实现远程传输,引起广泛认可和好评。今年以来,通过技术攻关,方圆HZS180型水上平台混凝土搅拌站成功中标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施工,该水上平台混凝土搅拌站成为目前抗风等级最高的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配料机成为目前市场上容纳骨料方量最大的配料机,在行业内引起轰动。另外,方圆集团最新研制的LQBZ400沥青冷再生厂拌设备在日照公路局顺利运行,使用效果良好,该产品是方圆集团交通机械有限公司在继承多年连续搅拌设备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市场需求推出的一种新产品,可利用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并添加乳化沥青、水泥、矿粉等,经拌合后形成新的路基材料,大大拓展了产品适用范围。

另外,集团每年召开技术创新大会,对于在产品开发、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内部挖潜方面做出成绩的职工,按所创效益提成奖励,2014年发放各种奖金300余万元,表彰相关技术人员80余人。

四、强化技能培训,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

在强化职工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创业意识、发展意识的同时,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和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教育职工奋发上进,适应时代要求,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

多年以来,在不同的领域内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活动,并全方位开展《为自己工作》的思想教育培训。在生产环节开展“互比互赛”活动,广大职工比敬业精神、比工作效率、比产值收入、比班组建设,赛优质服务、赛工作能力、赛技能技巧、赛创新成果、赛经济效益;在销售环节开展“营销能手竞赛”活动,定任务、定指标、定时间,比进度、比效率、比贡献;在后勤服务环节开展“超前服务比质量,面向市场比效益”活动;在方圆大酒店等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微笑服务、贴心服务、周到服务”活动。

在活动开展过程当中,层层宣传,层层发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出“争、赶、比、超”的竞赛氛围,收到良好效果。

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每年印发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通知,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2014年,集团完成合理化建议项目35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2500余万元。

五、促进管理创新,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企业的根,职工的心”,为了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智力潜能,着力推行厂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多年以来,坚持推行职工工资协商制度,《职工工资分配方案》坚持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印发至全体干部职工当中,征求广大职工的意见,同时,多次组织职工代表征询意见,并在集团例会上公开,达到“人人皆知”。另外,集团要求各单位在发放职工工资时,必须面向职工张榜公布,实行全方位监督。

对于集团内部违规违纪行为的处分,都采取拟定处理意见,交由职工广泛讨论,尊重职工意愿,由职工投票决定处理结果的方式进行,充分体现民主,投票结果及处理通报均在集团大门公告栏张贴,让每位职工“心知肚明”,产生深刻的教育意义。

每年年终工作总结大会,公布各成员单位的收入、支出、费用、人均工资等关系每位职工切身利益的数据,让全体职工了解经营成果,关心方圆发展。为鼓励员工自主创业,对于达到集团内退年龄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员工,经集团批准离岗的,按实际工龄及职务发给内退补助,鼓励员工走向社会创业创新。

以上措施,设身处地关爱职工,体现了集团的人文关怀,体现了集团的管理理念,引起全体职工的热烈响应,职工创业创造热情充分迸发。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素质提升 促进 企业 发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