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京西大作战 雷沃重工3款现役挖掘机评测

京西大作战 雷沃重工3款现役挖掘机评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已不止一次试驾过雷沃重工的挖掘机,但个人评价总欠几分理性支撑,所以能在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协助下来对3款挖掘机进行评测,数据更系统且令人信服。


雷沃重工FR220D

我始终相信工程机械设备遵循自己的“相对论”。经常有人问我哪家的某型设备好不好,我通常回答“好”,其实我并不知道如何准确回答。就像挖掘机,每家的每款设备都有独特之处,比它快的没它硬,比它硬的没它省油,既快又硬还省油的设备却没它便宜。我认为,选设备不怕有缺点,对眼就好!就像评测的FR60D、FR220D、FR225DETX+这3款雷沃挖掘机,或油耗省心、或效率出众、或破碎有力,总有鲜明的特点让人兴奋不已。

敲山上瘾

FR225D的破碎测试场地并不在检测中心的常规试验场,而是沿G6高速出京方向一头扎进山里,左转右拐再穿过几座村庄。我们在怀来赤城某处不知坐标的山沟选了处采石场,说没有坐标实在是因为现场所有移动联通小灵通都没了信号。坦白讲,我并不喜欢在冬天来这种避暑胜地,尤其还是在接近-10℃的山沟风口,用万径人踪灭形容丝毫不会过分。但话分两头,这实在是再典型不过的破碎作业场了。

测试规则其实很简单,把装好破碎锤的FR225DETX+开到一片石坡上,只要将履带放置方向左右90°将可见的待破碎石块破碎到40cm3以内算合格,经检测FR225DETX+产品的破碎效率为23m3/h。但事实上破碎作业受驾驶员操作水平影响,而且破碎结果不易测量,所以对破碎性能的数据及评价仅能做参考。就感官分析,这款FR225DETX+明显比业内同款机型更硬朗,这与B操作模式密不可分。此外,该机配备了抗污能力较强的液压系统以及耐冲击液压回路,在钎杆垂直破碎面作业时,其稳定性与破碎力都可圈可点。整个测试阶段并未等待过长时间,臂起锤落,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以致操作手明显地意犹未尽,在空调隔音驾驶室内丝毫未发觉已超额完成任务,直到将测试区域外的2块巨石大卸八块才罢休。

效率至上

雷沃重工敢称FR220D为“效率王”,究竟有几分真章试过之后才知道。关于效率,测试方法五花八门,但总要落足于按土方量或按台班2种常见的核算方式,而前者往往更关心设备的使用成本。所以本次效率测试选用了最常见的平台装车,测试土堆就近选取了河滩石土。

FR220D初始将大小臂垂直,铲斗完全回收并垂直于地面,在接到测试员口令后向20m3额定容量的自卸车中进行装车,测试员记录装车时间,并用电子称称量燃油消耗量计算容积,通过地磅称量静装土量,最后计算出装车作业的综合效率。经检测,FR220D的最后检测数据约为577t/h,高于国内22t级挖掘机平均作业效率525t/h的标准(使用-20号柴油)。

关心油耗

小挖用户往往对油耗特别关注,毕竟精打细算是经营小挖的王道。虽然我仍为FR60D的其貌不扬耿耿于怀,虽然我个人以为初代FR60的白色涂装更有个性,虽然以FR60D机型检测油耗略显胜之不武,但雷沃重工这款推出时间最早、上市时间最长的小挖最大优势无疑就是综合油耗。

将评测设在检测中心有许多便利,比如行业内6t挖掘机的平均油耗数据,都是可查的数值,甚至检测中心工程师随口就能说出。这显然比找几辆竞争品牌的设备对比作业更有意义。所以对FR60D油耗的评测项目可以别出心裁。比如检测FR60D在1400r/min、1500r/min及1600r/min哪种转速下的燃油消耗最低。

油耗的评测形式仍选用最常见的90°甩方作业,其他规则不再赘述,燃油消耗量是由电子称称量挂桶燃油差值得出。最后经过计算,雷沃挖掘机FR60D在1500r/min左右时油耗最低,约为3.4L/h,而行业6t挖掘机平均油耗为3.5±0.1L/h。因为早先对这款产品有过一定了解,所以这样的数据未超出预料。FR60D采用的三泵节流液压控制技术以及模拟两级电比例控制等匹配技术,虽然均是业内主流技术,但雷沃在这款机型上琢磨时间更长,匹配更合理也在情理之中。此外,FR60D经过AMESIM软件对液压系统的压损进行型谱分析,优化了阀芯与管路的性能,也可使液压功率损失降低3%以上。

安全百分百

来过检测中心的朋友一定对驾驶室保护结构试验台印象深刻,国内大部分工程机械配套的驾驶室都在此处做过ROPS及FOPS试验,而雷沃重工也来者不拒,极坦然地从黄岛工厂运来2部尚未涂装的驾驶室。经过20min加压扭曲变形测试及落物撞击,驾驶框架丝毫没有碰触到DLV模型,ROPS试验结果符合国际标准。

微评:自认为对雷沃挖掘机有一定了解,不否认其设备并不十全十美。但瑕不掩瑜,雷沃重工因机型而异的调校,虽不至于面面俱到,但显然对不同用户群体获得更高价值更有裨益。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雷沃重工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