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改装 > 挖掘机电脑板工作原理和维修

挖掘机电脑板工作原理和维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挖掘机电脑板(学名主控制器)被称为控制机器的“大脑”,对挖掘机正常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脑板就如我们人的大脑一样,它将采集的各种传感器信息进行比较、运算、处理后输出,控制发动机转速与液压系统动作协调匹配。每种挖机都有电脑板,但是安装的地方也是不一样的,如:小松机在驾驶内,右后侧,现代220-5在左面手操纵杆下面,卡特320一般在驾驶室外,电池边上。


通用电脑板外观图

一、通用型电脑板基本原理

      
外围接线原理图


电脑板接口定义

功能说明:

(1)可以对用到直流电机的挖机品牌油门电脑板进行替换(例如大宇、现代、徐工、柳工、龙工、山河智能、厦工、福田雷沃、三一等车型)。(若电子油门功能跟液压板在一块电脑板上,如果油门部分损坏也可以将该万能油门板替换该电子油门功能)。

(2)外围接线如上图,需外接电源、2个压力开关、油门旋钮电位计、油门马达、转速传感器。按上图接线即可以具备电子油门功能。

(3)通过油门旋钮可以加减油门,开启自动怠速开关后,如果转速在约1200转以上,5秒后进行自动怠速调节,当压力开关、自动怠速开关、油门旋钮任一条件变化即退出自动怠速至油门旋钮设定的转速位置。

(4)不同的发动机飞轮齿数有差异,因而对转速信号检测会有差别。

(5)压力开关为常开型。即压力开关断开时为自动怠速必要条件,压力开关导通时即接地时退出自动怠速。

(6)转速传感器连接只需要并联即可,即无需断开原车线路,只需要剥开原车转速传感器线束,并联两根线即可。

二、导致电脑板损坏因素

电脑板损坏最常见的原因是进水和受到机械撞击,此外雷击、电焊浪涌、针脚锈蚀、内部元器件烧蚀等也会造成电脑板损坏。预防电焊浪涌通常的做法是断开全机电源供应,即切断蓄电池开关。某些厂家甚至要求用户在使用电焊前,断开电脑板和整机线束的连接。针脚锈蚀最常见的原因是电脑板大插头密封性能差,导致水分浸入,日积月累最后形成针脚断裂或者接触不良。
电脑板损坏一般有以下情况:

1、发电机故障,导致电路中产生高电压。

2、用户启动发动机时将蓄电池串接使用。

3、私拉乱接用电器,增加用电负荷,因电流过大而烧损。

4、发电机调节器失效,导致发电机发电量过大。

5、蓄电池正、负极接错,以及线束老化、短搭铁不良等。

6、不按操作规范维修,带电插拔ECM。

7、挖掘机挖断电缆,遭受外部高压电击。

8、误用容量大的熔断器。

9、电脑板进水,造成线路短路。

10、电脑板接线错误或插拔不当。


电脑板维修

三、电脑板维修基本步骤

在无任何原理图状况下要对一块比较陌生的电路板进行维修,以往的所谓“经验”就很施展,尽管借助电路在线维修测试仪对提高修复电路板的概率大增,但如果方法不当,工作起来照样事倍功半。那么,怎样做才能提高维修效率呢?总结出以下几个原则:

原则一、先看后量

使用工具:数字(或模拟)万用表、放大镜

当手拿一块待修的电路板,良好的习惯首先是应对其进行目测,必要时还要借助放大镜,看什么呢?主要看

1、是否有断线?是否有烧糊的痕迹?

2、分立元件如电阻、电容、电感、二极管、三极管等是否存在断开现象?

3、电路板上的印制板连接线是否存在断裂、粘连?

4 、是否有人修过?动过哪些元器件?是否存在虚焊、漏焊、插反等操作方面的失误?

在确定被修板无上述状况后,首先用万用表测量电路板电源和地之间的阻值,通常电路板的阻值都在70-80Ω以上,若阻值太小,才几个或十几个欧姆,说明电路板上有元器件被击穿或部分击穿,就必须采取措施将被击穿的元器件找出来。具体办法是给被修板供电,用手去摸电路板上各器件的温度,烫手的将是重点怀疑对象。

若阻值正常,就可以用万用表进行故障检测了。因为造成电路板出现故障的因素有很多,测量板上的电阻、电容、二极管、三极管、场效应管、拨段开关等分立元件,其目的就是首先要确保测量过的元器件是正常的,维修的原则是,能用万用表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把它复杂化。

原则二、先外后内,枚举测试

使用工具:HY电路在线维修测试仪系列、记号笔

由于HY电路在线维修测试仪系列各型号都集合了两种故障诊断技术,一种是基于器件测试程序库的标准比较测试法(即ICFT);另一种则是基于VI曲线的实时比较扫描测试法(即ASA-VI)。

在运用ICFT进行芯片测试时,可能会出现下列两个测试盲区:

1、 测试程序库暂时尚未建立某芯片的测试程序,即库中无此芯片。

2、 即使测试程序库已经建立了芯片的测试程序,但“在线测试”不通过。

挖掘机的电脑板在平时使用时很少会损坏,它不属于易损件,一般都是人为或不可抗力所导致。一般不可抗力损坏的原因为雷击和超声波干扰等。挖掘机的工作环境复杂恶劣、变化多端,引起电脑板的损坏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才是首要。

 

关键词: 电脑板 工作原理,维修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