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如何布置得以保证施工现场的有条不紊

如何布置得以保证施工现场的有条不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施工现场人员复杂,机械复杂,材料复杂,如何保证现场施工的有条不紊呢?

垂直起重运输设备的布置

①轨道式塔式起重机的轨道布置方式,主要取决于建筑物的平面形状、尺寸和四周施工场地的条件,轨道路基四周必须做好排水。
②布置固定垂直运输设备(如井架、龙门架)的位置时,须根据建筑物的平面形状、高度及材料、构件的重量,考虑机械的起重能力和服务范围。做到便于运输材料,便于组织分层分段流水施工,使运距最小。
③布置履带、轮胎吊等自行式起重行驶路线时,需考虑建筑物平面形状、构件的大小、重量、堆放位置、安装高度及施工顺序和吊装方法。


如何布置得以保证施工现场的有条不紊

搅拌站的位置

不论是混凝土或是砂浆都有运输时间的限制,故搅拌站宜靠近浇灌地点布置,附近要设有相应的砂石堆场和水泥库,同时要考虑砂石卸车及水泥入库的方便。另外,在搅拌站周围要考虑施工用水的排放问题。


如何布置得以保证施工现场的有条不紊

材料与构件堆放位置的确定

材料和构件堆场的位置应尽量靠近使用地点或在起重机起重能力范围内,并考虑运输和装卸料的方便。根据起重机械的类型,材料、构件堆放位置有以下几种布置:

①当采用固定式垂直运输设备时,首层、基础和地下室所用的砖等宜沿建筑物四周布置,并距坑、槽边不小于1m。二层以上的材料、构件应布置在垂直运输设备的临近处,以减少运距或二次搬运。

②当采用轨道式起重机时,材料和构件堆场位置以及搅拌站出料口的位置,应布置在塔式起重机有效的起吊范围内;对大宗的、重量大的和前期使用的材料,应尽可能靠近使用地点或起重机附近布置;少量的、轻的和后期使用的材料,则可布置在稍远一些;无论材料、构件其堆放区应据轨道不小于1.5米

③当采用无轨自行式起重机进行水平或垂直运输时,材料、构件堆场、搅拌站等应沿起重机开行路线布置,且应在起重机有效起重幅度范围内。此外,当混凝土基础的体积较大时,混凝土搅拌站可直接布置在基坑边缘附近。旁边考虑布置相应的沙石堆场,待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再转移,以减少混凝土的运输距离。

布置运输道路

现场道路必须满足材料、构件等物品的运输和消防要求。道路应围绕单位工程环形布置,转弯半径弧度要大于工地最长车辆拐弯的要求。要保证车辆行驶畅通,并有回转的可能。路基要坚实,路面要硬化。要尽量考虑利用永久性路基,以节约费用。道路两侧设有排水沟,利于雨期排水。


如何布置得以保证施工现场的有条不紊

确定各类临时设施的位置

现场的生活福利设施如在施工组织总设计中已有安排,则应尽量少设,必须设置临时设施如警卫室、材料收发室、料具室、工地办公室、工人吸烟休息室、厕所等,其位置应考虑使用方便,但又不防碍施工,并要符合防火、保卫的规定;木工棚、钢筋加工棚、水电加工棚的位置,可离建筑物稍远些,其周围应有储存适量材料或半成品的场地;确定各类临时施工的设施的位置,应按各功能区集中布置,区与区之间设有明显的划分。


如何布置得以保证施工现场的有条不紊

水电管网的布置

供水管网应按防火要求布置室外消防栓,消防栓应沿道路设置,据道路应不大于2m,距拟建筑物外墙不小于5 m,也不应大于25 m,工地消防栓应设有明显标志,消防栓周围3 m以内不准堆放建筑材料。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施工现场 布置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