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的一生你的伙伴,记得要对它好点

挖掘机的一生你的伙伴,记得要对它好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机器和人一样,从呱呱坠地到孩童、青年、中年、老年再到走向消亡,它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也需要在每个时期进行必要的呵护。而挖掘机作为重型机械的一种,虽然是钢筋铁骨但同样也有娇气的时候,如果在各个重要阶段我们不注意保养,那么今后高昂的维修费可是很让人心疼的啊。所以,要想延长你的挖掘机的寿命,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是非常必要的。那么今天,就和您聊聊挖掘机一生中的那些事。

呱呱坠地:挖掘机如何进行新机磨合?

从一辆挖掘机被开出生产车间的那一刻开始,它就有了生命,也是它一生的开始。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注意的就是新机的磨合,这个时期我们称之为磨合期。我们通常会看到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如果是汽车,特别是私家车,人们往往会非常在意新车磨合期的使用,不敢开快,不敢开远,总在提心吊胆生怕车辆在磨合期磨合不好影响今后的性能,可是对于挖掘机来说呢,却得不到这样的照顾。

现实是对于刚买回来的挖掘机,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抓紧时间赚钱。既然是新机还不得狠狠得用,反正有包修期,结果机器往往被超负荷运转,早期故障频繁发生,凭添不少堵心的事,机器的使用寿命也大大缩减。但事实是新机由于零部件等刚刚启用,表面粗糙,机器在运行时凹凸部分相互摩擦,擦落的金属碎屑又参与继续摩擦,所以这个时期的零部件很容易磨损,如果此时超负荷运转,很容易造成零部件的损坏出现早期故障。

所以,对新买的挖掘机来说,首先要保证合适的作业量,不要超负荷运作,磨合期内的工作负荷不要超过额定工作负荷的60%,防止机器长时间连续作业所引起的过热现象发生。另外,不要上车就开,检查仪表盘、油液、密封性,每班都要对润滑点加注润滑脂。切记,只有对它好,它才能为你最好的工作。

青壮年期:如何对挖掘机进行合适的保养维修?

挖掘机的青壮年时期,也是机器发挥最大作用的阶段。这个时候虽然各部分已经走出了磨合期,润滑配合都已到位,但也不能毫无节制得增加工作负荷,最好可以有个保养维修的时间表。

日保养:检查有无油、水、气的渗漏及机件过热现象;检查柴油机机油、冷却液和液压油液位;检查轮胎气压及损坏情况;检查仪表和灯光;各铰接点压注黄油。

星期保养:更换变速箱油,清洗油底壳滤网;更换发动机机油;检查电瓶液液位,电瓶接线头涂凡士林;检查轮辋与制动盘螺栓、桥螺栓紧固情况;检查各紧固螺栓紧固情况。检查前后桥油位;清洗空气滤清器(必要时更换滤芯);清洗机油、柴油、变速箱油滤清器;检查工作装置、前后车架焊缝是否开裂。

月保养:更换前后桥齿轮油;清洗柴油箱的吸油滤网;清除水箱、散热器表面的污染物;更换发动机机油,更换机油、柴油油滤清器;更换变速箱油和油滤清器;检查发动机气门间隙。检查发动机的运转情况;检查液压系统工作情况;检查转向系统性能;检查制动系统性能,更换刹车油。

中老年期:如何延长挖掘机的使用寿命?

挖掘机的折旧年限为10年,但基本上使用5000小时后就会开始出现各种问题,所以在青壮年时期要做好保养之外,在5000小时之后更要注意延长装载机寿命的方法。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延长挖掘机的使用寿命呢?

一:正确使用挖掘机,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对机械设备实行目标成本管理,将操作者的经济效益与挖掘机使用费(如燃油料费、维修费、保养费、材料费、工具费等)挂钩,变挖掘机驾驶员被动日常维护保养设备为主动日常维护保养。

二:减少环境气候给挖掘机造成的无形磨损,即减少环境因素对它使用寿命的影响。由于施工机械大部分是露天作业,作业地点经常变动,所以其性能受到作业场地的温度、环境、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很大。长期固定作业的机械,一定要有停机房(棚),或者采取上遮盖,下用木料支垫的维护措施,减少日晒雨淋、锈蚀造成的无形磨损。不少施工单位由于忽视了环境因素对使用机械的影响(环境温度过低,还会给机械造成灾难性后果)。未采取相应的保护性或适应性措施,致使机械使用性能降低,使用寿命缩短,甚至酿成事故。

三:挖掘机实行定期保养是延长寿命的关键。《交通部筑养路机械保修规程》对装载机的保养都有明确规定,但是,不少施工单位一到工期紧、任务重时,往往忽视保养工作,认为机械正常运行,没有故障,无需停下来保养。这就埋下了日后造成机械事故的隐患。因为保养能消除机械隐患,若不及时保养,往往会使机械设备出现大的故障,甚至发生人员伤忘事故。这样既增加维修费用,又耽误施工工期。

四:采用先进的机械检测等辅助维修手段。机械维修工作是延长机械使用寿命的重要环节,采用合理的维修方法可以有效地延长工程机械的使用寿命。根据有关资料统计,采用先进的状态监测手段,可以减少25%~50%维修费,故障发生率减少75%,并可延长机械使用寿命。

这就是挖掘机的一生,虽然它钢铁筑身,外表看起来似乎坚硬无比、无坚不摧,但其实它也是很脆弱的,一旦没有得到相应的呵护,也会休克罢工。所以在它为你赚钱的同时,记得对它好点。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石川岛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