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中国玩不起足球不要紧 工程机械玩得起

中国玩不起足球不要紧 工程机械玩得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终于以德国的胜利而告终了,在这一个月里面,世界各国球迷们都在享受着世界杯给他们带来的欢乐,唯独中国球迷在角落里默默舔舐着自己的伤口。最近一篇《中国玩不起足球 它太过奢侈》的文章,更像一把盐撒在了中国球迷心中的那道伤口上。笔者在这里想说的是,中国玩不起足球不要紧,中国工程机械玩得起。虽然在世界杯赛场上没有看到中国队的身影,但是在世界杯场馆建设的赛场上,中国工程机械却显露出了其强大的实力,这也给我们中国球迷带来了一丝安慰。


中国工程机械玩得起足球

在《中国玩不起足球 它太过奢侈》这篇文章里指出,中国玩不起足球是因为地价太高,是因为没有投资方等。笔者作为一个“伪球迷”,看到这里也不免黯然神伤,中国球迷的心被伤成这样了吗?到了为中国足球队的没落来寻找一些牵强的理由了吗?反观中国工程机械,起初他们在国内用户中并没有强大的基础,也没有强大的技术基础,也曾被欧美列强压得喘不过气来,特别是在90年代,中国工程机械几乎走到了全军覆灭的地步。但中国工程机械人从没找任何理由,而是寻找自身原因,积极引进外国先进技术,不到几年的时间,中国工程机械则迅速强大起来,并走向了世界。

下面笔者把中国工程机械与中国足球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发展做一下简单对比,看看中国工程机械和中国足球分别是如何发展的,看看他们的差距又在哪里。笔者把这几十年分为改革开放到80年代末、90年代到2000年左右、2000年以后三个阶段。

改革开放到80年代末

我们的中国工程机械早期发展几乎是一片空白。从1978年至1986年,我国液压挖掘机平均年产量是1,230台,从上面的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改革开放后的几年里,中国工程机械的发展仍然不是那么强大。


早期的中国工程机械很弱小

中国足球队始创于1924年,但是其真正的发展也是始于改革开放后。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国足球队一直在世界杯的外围赛上徘徊。中国足球队虽然经常在亚洲杯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在早期却没有一次踏入过世界杯决赛的大门。


中国足球只能仰望大力神杯

90年代到2000年左右

中国工程机械在90年代可以说是经受了很大的冲击,国外新型液压挖掘机和二手旧挖掘机的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用户购买的国外二手挖机数量甚至超过了国产挖机数量的几倍之多。在90年代后期,我国挖掘机行业掀起了一股声势很大的合资、独资浪潮,短短几年,外资品牌就占领了中国挖掘机市场90%以上的份额。


外资迅速扩张使得得国产挖机无还手之力

在这一时期的中国足球也经历了较多的故事,例如商业化、高新聘请外籍教练、高薪聘请外援等。然而在这一时期,中国足球界也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快的事情,例如贪官、黑哨、假球等,这让中国足球受到了比较大的伤害,然而这些伤害是来自于中国足球内部的,并和别人无关。


假球、黑哨等伤害了中国球迷

2000年以后

在这一时期的中国工程机械可以说是奋起直追,他们埋头苦练内功,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从而迅速使得国产液压挖掘机产品性能指标全面提高到国际水平。在此期间,国产挖掘机的销量也迅速得到提升,他们在国际市场上也迅速占领了一席之地。


国产挖机迅速攀升

中国足球在2002年借韩日世界杯的东风去了一次世界杯,此后的三届世界杯则杳无音讯了。国内的联赛也是每况愈下,假球、黑哨等问题依然难以解决。虽然国内联赛也引入了很多外援,但这并不能掩盖中国足球逐渐没落的事实。面对这种情况,每当说起中国足球,中国球迷都会拒绝谈足球,他们的伤心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球迷的心已经伤透

从上面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足球的发展和中国工程机械的发展几乎同在改革开放后,可以说是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那为什么中国足球会出现畸形发展,而中国工程机械又会出现蓬勃发展的势头呢?这要归功于中国工程机械人的不怨天尤人,奋发努力并积极改进的做法。那么中国工程机械又是如何做到不怨天尤人,如何奋发努力并积极改进的呢?[!--empirenews.page--]中国工程机械如何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empirenews.page--]

接下来,我们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集团三个中国品牌的工程机械为例,看他们是如何制定走向世界的策略的,看看他们又是如何奋起努力的。

三一重工

1,三一重工努力开拓巴西市场。中国企业进入巴西市场之前,巴西工程机械市场一直被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品牌所垄断。而巴西客户之前则认为中国制造的工业机械产品尽管价格低,但质量不能保证,对“中国制造”并不相信。而徐工、三一、中联重科等中国品牌陆续进入后,也是碰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是经过仔细研究后,他们推出了管理本土化、生产本土化两项措施,另外他们还从发货、配件种类、品质、售前及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从此以后当地的市场格局开始发生变化,中国品牌的工程机械也迅速获得了众多巴西用户的青睐。


三一工程机械在巴西世界杯场馆建筑工地

2,三一重工独霸泰国市场。截至2013年底,三一起重机在泰国已经卖出了400台,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三一重工在泰国的策略是:首先确保所卖出去的产品都是精品;其次保证售后服务,不能因服务不到位而让客户产生损失;第三,针对产品的适应性问题,及时整改,让客户看得到公司的进步。这个策略也使得三一重工的产品迅速获得了泰国市场,从而得以和那些欧美列强相抗衡。

3,三一重工劈开俄罗斯市场坚冰。在众多外资品牌中,已经在此扎根二十多年的欧美品牌更受有实力的客户的青睐,无论是在品牌影响力,还是在认可度上,刚刚进入俄罗斯的三一重工都没有太大的优势。然而,三一重工在俄罗斯进行了一系列的公共关系维护、客户访问活动、广告以及两次CTT展,再加上参与了包括莫斯科联邦大厦、索契冬奥会、国家石油天然气项目在内的重点施工项目建设。这些使得三一品牌在俄罗斯的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从而也为三一重工与欧美列强相抗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徐工集团

1,徐工巴西制造基地竣工投产。徐工除了在巴西建成制造基地外,基地内还成立了研发中心,该中心融合了徐工研究院和各大事业部的技术资源,背后拥有强大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检测与实验研究中心,以更好地研发出适应巴西工况的产品,为徐工巴西提供强大科研支持和技术支撑。


徐工巴西制造基地竣工投产

2,徐工压路机批量出口北美市场。北美市场历来对压路机产品性能要求较高,且长期被国际品牌所垄断。在海外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徐工集团加大海外市场调研力度,通过实地考察,了解用户需求,同时对国际先进、现有成熟产品进行适应性改进,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及突出的产品品质,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市场份额。

3,徐工集团近年来在国际市场范围展开了一系列的深度融合。一方面,徐工集团整合全球资源,并购整合全球技术领先的德国施维英公司,设立德国、美国研发中心和欧洲采购中心,巴西基地及东欧、中东、印度等6大海外装配厂陆续投产,稳步推进全球化布局。另一方面,徐工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客户需求的使用习惯,研制出山地高原型、高寒行、湿热型、油田型等专用型起重机产品,深受客户喜爱。

中联重科

1,中联重科亮相俄罗斯CTT展。中联重科的参展产品经过了精心的准备与选择,针对俄罗斯对机械设备的要求,中联重科的所有展品底盘均符合欧4排放标准,并且整车通过OTTC认证。这些展品在突出中联重科全球一流技术实力的同时,也凸显公司对于俄罗斯市场需求的洞察,体现了公司对于海外市场的重视。


积极备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2,中联重科亮相美国拉展。本次展会,中联重科携旗下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建筑起重机械、土方机械以及环卫机械五大类共14台产品盛装亮相。此次展会最大的亮点是中联重科的参展产品基本都是针对美洲市场研发设计,而且在技术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3,中联重科巴西开新品推介会。会上隆重介绍了专为适应巴西市场客户需求而改进的新型挖机ZE220ELC。此次推介会成功地向客户展示了中联重科国际品牌形象,为以后中联重科土方机械产品进入当地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越是本地化,就越是国际化。”这是中联重科进军国际市场的信条,而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认为,中国企业要实现真正的国际化,就是要不断的本地化。除了本地化的产品,还要有本地化的营销网络、服务体系以及本地化的人才、资源等等。

策略分析

从上面三一重工的世界发展之路中,我们可以看出,三一重工在进军海外的路上,也是遭遇了不少的挫折,面对欧美列强的围追堵截,他们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奋发努力,相继推出了管理本土化、生产本土化两项措施,另外还从发货、配件种类、品质、售前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也使得三一重工得以在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中能够得以和欧美列强相抗衡。

从徐工集团的世界发展之路中,我们可以看出,徐工在进军海外的路上,路途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他们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加大了海外市场调研力度,通过实地考察,了解用户需求,同时对国际先进、现有成熟产品进行适应性改进,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及突出的产品品质,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市场份额,这也使得徐工集团在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上大放异彩。

中联重科的动作虽然不如三一和徐工的大,但是,他们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不断努力,使得中联重科在巴西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从而也在世界杯场馆的建设中分得了一杯羹。另外,他们还在积极备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希望届时我们能看到中联重科在建筑工地上忙碌的身影。

结论:

通过上面的中国足球和中国工程机械发展史的对比及中国工程机械品牌进军海外的策略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处于劣势并不要紧,只要奋发努力,不断寻找自身原因,进而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来才是最重要的。希望中国足球也像中国工程机械一样,奋发努力,积极寻找自身原因,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来,早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关键词: 挖掘机 世界杯 足球 工程机械 挖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