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中国好司机”第一步 说说如何打好黄油

“中国好司机”第一步 说说如何打好黄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打黄油,而不是“打酱油”对于工程机械驾驶员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每天一早去工地,不管有没有活都会拿出黄油枪保养一下,这是成为“中国好司机”的第一步。初来学习挖掘机的时候,师傅老是叫我去打黄油,却没有教我怎么打,打几次?对于打黄油只是一个概念,并没有系统的认知学习,那么什么是黄油呢?黄油,学名为润滑脂,其加注到有相对运动的物体间能减少摩擦,起到一个润滑的作用,二是可以散发摩擦的热量;三是通过黄油对于工作装置间隙的填充一定程度上避免污染物的进入,起到一个清洁作用,打黄油,对于工程机械保养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行业内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司机懒不懒,就看黄油少不少”别看打黄油是一件特别不起眼的事,但是它却能决定你机器使用寿命。据了解每台机器、每位机主、司机的保养方法各有不同,那么该如何选择需要的黄油呢?不合理的使用又会造成什么后果呢?

认真敬业的挖掘机司机

不按时加注造成的损失

第一:不按时加注黄油会使得黄油油封起不到密封作用,甚至容易断裂,加大了摩擦件(如轴套、销轴等)之间的的磨损度,减少使用寿命,因为机器是整体工作的,同时还会加大其他部件的磨损。

  

磨损的轴套及轴套更换

第二:影响操作精准度,如挖掘机铲斗之间的间隙加大,难以进行精准的整平、“扫平”等作业,本来可以一步到位的动作,却需要几次才能完成,降低了作业效率,关于这个操作手们可以开动你们的机器自行体验对比。

第三:挖掘机行走装置的黄油不及时调整,容易使得履带脱开,或者是其他部件磨损严重造成断裂,若是作业环境恶劣势不仅装配难度大,费时费力而且还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履带脱链后“放”黄油

[!--empirenews.page--]不合理加注黄油的后果[/!--empirenews.page--]

如何选用所需要的润滑脂

每次去配件店或者代理点都能看见许多堆积的黄油桶,各种型号品牌不一。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真正需要的黄油呢?选择润滑脂时,主要应考虑机械所在相关的工况、工作状态(连续运转、断续运转、有无振动和冲击等)和工作环境(湿度、气温、空气污染程度等)几个因素。温度高时如夏天,应选择、蒸发损失小、较为浓厚的油脂;在使用温度低时如冬天,应选择粘度小、较释稠的油脂。负荷较大时,应选择极压添加剂或填料(二硫化钼、石墨)的润滑脂;在空气潮湿或与水接触的环境下,应选用如锂基、复合锂基等抗水性好的润滑脂,海边或者化学介质环境,可选用防锈性能好的油脂;尘埃多时,应选择较稠硬、密封性较好的油脂,可防止杂质混入;像挖掘机的破碎锤、带震动功能的压路机、各种型号大小打夯机等应选用粘度高、减振性好的脂,如高粘度环烷基或混合基润滑油稠化的复合皂基润滑脂。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尽量选用锂基脂、复合皂基脂、聚脲脂等多效通用的润滑脂。这样,既减少了脂的品种,而且也简化了油脂的存放管理。

认识常用润滑脂的种类

1.钙基润滑脂这是普通黄油的润滑脂。在目前汽车维修行业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润滑脂。这种润滑脂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技术。 在发达国家已经是属于被淘汰的产品。由于价钱低廉在我国仍然广泛使用,但是其润滑性能差,强烈建议甲友不要贪图便宜使用这类产品或者购买时加以辨别。

  

钙基润滑脂及样品

2.石墨钙基润滑脂通常为黑色,这是由于在润滑脂内加入了一定比例的鳞片石墨,具有良好的抗水性和碾压性。特别适合用于汽车后钢板的润滑。有关方面的试验证明,采用石墨钙基润滑脂脂所润滑的汽车钢板弹簧是采用普通黄油润滑寿命的一倍以上。建议甲友可用此油润滑自卸车后轮钢板处。 

石墨钙基润滑脂及样品

3.通用锂基润滑脂这是现代机械普遍使用的一种润滑脂。具有长寿命,抗水效果好和润滑效果好的特点。是普通黄油的取代产品。可用于工程机械绝大部分的润滑。其使用寿命是钙基润滑脂的两倍。

    

通用锂基润滑脂及样品

4.极压复合锂基润滑脂:这是一种比通用锂基润滑脂有着更高的极压抗磨性的润滑脂。需要注意的是润滑脂同润滑油一样具有牌号以适用于不同的环境温度和使用条件。就一般而言,号数越大越粘稠。通常南方全年可使用2#,北方冬季可用1#。3#只适用于热带重负荷车辆。当然严格而言,润滑脂的选择还受其它因素影响和制约。

     

极压复合锂基润滑脂及样品

[!--empirenews.page--]黄油的种类及选择方法[/!--empirenews.page--]

加注黄油的工具

1.相信甲友对黄油枪也非常熟悉,其使用过程及方法也较为简单,将黄油加注进入黄油枪桶,用手按压的压力将黄油从枪头,对准机械的黄油嘴注入。一把单杠或是双杠黄油枪售价在100-200左右,其体积较小,便于携带存放,而且只需要更换枪头,就可以满足各种机械加注的需要,如汽车,装载机等等。由于是手动装置,所以方便控制加注量,但是其枪筒容积小,需要加注润滑量及次数多时就显得很吃力了。                                            

常用的黄油枪及多功能枪头

2.黄油加注器也称脚踏黄油枪,是一种给黄油加注设备。本品比传统手持黄油枪容量大,压力高,而且使用方便灵活。它的软管配置可以调换为2M.3M.4M,且枪头能够换装软管。它的黄油容积为4L,加入一次黄油可以使用多次。

脚踏式黄油加注器

3.人工加注毕竟也是一个局限,现在市面上有出售电动及气动黄油注油机,但是因为体积过大,不便于携带,而且多是应用在维修店铺,在工程机械用户中普及还不多,就在6月19日利氏拍卖会上有两台未使用过的2014年产托普凯斯TG240-G电动注油机作为拍品,其拍卖价格为1100元。

           

电动黄油注油器(左)及气动黄油注油器(右)

4.自动黄油加注系统,通常配置在大型机械上,售价较为昂贵,通常在8000-12000左右。其流程容易理解:通过将黄油一次性注入容器内,通过电动泵驱动搅拌机搅拌黄油,使用黄油软管连接到所有需要加注黄油的部位集中分配,可以自行设定加注时间和停止时间,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机手机主日常保养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但是价格昂贵,容易加注过量,造成浪费,在小编看来这个配置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在各种高科技日新月异,以及更加注重生产效益的今天,很有可能会是未来的一种趋势,至少可以在20吨以上工程机械设备尝试应用。

          

自动加注黄油机及特写调节的开关

大型设备装配的黄油加注管路

加注黄油的次数及加注的量

打黄油的目的主要作用之一是为了润滑结构件的关节销轴处,只要能保证充分润滑间隔时间可以根据相对应的不同机械,不同工作环境及使用频率来决定,就拿挖掘机来说,型号大小不一、装配不一样的工作装置,所需要的次数及注入量也不尽相同,需要注入的量以黄油刚溢出的量为准,避免造成浪费。

挖掘机常用的打黄油“姿势”

按照正常的机械运转工作时间,每天需要润滑两次的部位有:铲斗4个销轴部位;一天或是两天润滑一次的部位有:大小臂销轴部位、铲斗油缸连接部位、小臂油缸连接部位、大臂油缸连接部位;回转部位可一个星期加注一次;小型挖掘机配有推土铲的油缸及各个销轴连接部位需要定期加注,一般可以两天加注一次,其他工作装置如破碎锤也应当一天两次润滑,行走装置张紧度看工况,若是达不到要求也应该及时加注。装载机相对应的润滑次数及用量也较多,水中、泥浆作业,会加速润滑油脂的脱落,总之若是发现某个部位间隙过大,发出异响,就应当及时润滑。

黄油正确的存放方法

使用润滑脂后,注意容器(加注工具)的清洁保护。表面受污染的润滑脂要刮去,不可混用,避免加注黄油工具的堵塞,挖取脂后,要将表面刮平存放。不要用木制或纸制容器包装润滑脂,防止失油变硬、混入水分或被污染变质,并且应存放于阴凉干燥的地方。

大家在加注黄油的同时应该定时加注,定时检查各部件磨损情况,避免浪费,合理的选择所需要的润滑脂,发挥其最大的经济效益。相信大家看了以上的叙述能对打黄油有个了解,如果您有更好的经验方法,欢迎大家在留言板留下宝贵的意见并参与讨论。

关键词: 打黄油 黄油枪 黄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