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江苏港城小伙全国挖掘机技能比武夺得桂冠

江苏港城小伙全国挖掘机技能比武夺得桂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他是一个年轻的挖掘机操作手,虽说与挖掘机只打了五年交道,他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能,令很多老手望尘莫及。他的名字叫刘二伟,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筑养路机械操作技能竞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挖掘机操作比赛第一名。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句话用在刘二伟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2004年刘二伟加入赣榆县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挖掘机操作手。终日与泥土和机械为伍对于一个刚刚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来说,未免有点枯燥。可是身为农家子弟的刘二伟,生就朴实,身上更有着一股爱钻研的牛劲儿,“既然干了这行,咱就得给它干好。”抱着这样的信念,刘二伟便驾着他的挖掘机在工地上扎下了根儿。

  开挖掘机可是个技术活,若是操作的时候有一点闪失就会闯出大祸。起初,看着眼前这个庞然大物,二伟心里还直打怵,摸摸这碰碰那就是不敢开。不过,好在有师父手把手地教,再加上自己勤学苦练,二伟很快就上了手。闲下来的时候,二伟还找来了相关的书籍学习有关挖掘机操作技能知识,就这样,从实践到理论一阵“恶补”,刘二伟便把这看似庞大的机械搞得“服服帖帖”,连师父都说“别看这小伙年纪不大,上手还真快。”刚入行不久的刘二伟就成了单位里的技术骨干,先后参加了赣榆新城区南京路、朱稽河大桥、青抗线青口河桥等重点工程的施工,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

  说起参加操作技能大比武,那可是对操作工技术的一次大考验。从市级选拔到省里的会战最后到全国范围的终极大PK,一路过关斩将,十分不易,而在这层层选拔和PK中脱颖而出并最终夺魁,刘二伟自然有自己的“金刚钻”。

  按照比赛的规程,要求每一个选手开着挖掘机进行空中大灌篮和叠铁块,这可是需要相当的功底才能完成的。只见他操控着挖掘机的大翻斗,轻轻一铲再一扬,一个篮球就轻松收入“囊中”,然后一个180度的大转身,将球稳稳地塞进了篮筐里,动作那叫一个利索。当然,这还不算什么,更显功夫的绝活还是叠铁块,驾驶着大型挖掘机把直径只有5、6厘米的铁块一个个摞起来,相对于小铁块来讲,挖掘机的大翻斗简直就是个庞然大物,要将一个个小铁块严丝合缝地垒起来而且要纹丝不动,没有过硬的技术和耐心绝对不行。别看刘二伟年纪不大,但开挖掘机的经验一点不比老手差,挖掘机的翻斗前端的齿儿就如同人的手指一样,刘二伟也正是利用这“手指”之间的缝隙将铁块牢牢卡住,再小心地将其放在地面上,然后再将第二个铁块稳稳地垒在上面,憋住气,再来一个,“一、二、三……八”,刘二伟一口气将八枚铁块稳稳地垒在一起。凭借着过人的技术和绝活,刘二伟成为惟一一位代表江苏交通代表队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筑养路机械操作技能竞赛的港城技术工,并不负众望,荣获挖掘机操作比赛第一名。

关键词: 机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