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论坛征文获奖作品选登:我也工程机械一把(图)

论坛征文获奖作品选登:我也工程机械一把(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得从小时候说起,我在7岁的时候(1980年),举家搬到了一个大型工程工地,从此我就与工程机械结缘。

刚去的时候还什么都不懂,只记得满街上跑的都是大个的黄色的汽车和各种轮式机械,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屁股上冒着几股浓烟,挂着两根大铁条发出“咣咣”的撞击声,还有巨大的储油罐,巨大的停车场,被压坏的路面,掉落的石块,车轮溅起的石子,到处是灰尘,偶尔还能听到轧死人的消息。大点儿了到工地上去参观,那时大规模的土石方工程已经结束,满眼都是起重机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和金属结构安装,火车拉着混凝土罐跑。

慢慢地我逐渐认识了这些大家伙,最常见的满街跑的是意大利佩尔利尼的T20,载重20吨,有两三百台之多,是绝对的主力,稍微大点儿的是T30,只有几十台,别拉斯540很少,小松HD320是比较新的,数量也不多,最大的是专门引进的威布克50B,载重45吨,数量比较少。比较稀罕的是上海380,载重32吨,后来还有少量北京重型汽车制造厂仿T20的北京370。除了非公路的自卸车,还有一些公路型的自卸车,比如太脱拉、贝利埃等,80年代中期以后还有奔驰。

八十年代初挖掘的主力还是电铲,最常见的是4立方的,也有反铲型的电铲,东德生产。还有水下开挖用的船用挖掘机,结构跟电铲差不多。后来慢慢有了液压反铲,都是国产的,一排操纵杆。

那时推土机,小松D80,D85就算是不错的机器了,专门引进了两三台卡特D9H我从来没见过,大量的是国产推土机。装载机里小松和川崎都不多,主要也是国产机。

那时,除了工地,到处也都有建筑工程,也都需要平整土地,每次爆破完了之后,很多小孩就跑进去捡“炮丝”,其实就是电雷管导线,我也是其中一个。有一次,大概10岁左右吧,就在我家后面,从工地调来的十几台设备在挖小山包,放完了炮,推土机在上面推,装载机和汽车在下面装,我跟其他小孩都去捡炮丝,结果推土机差点把我推下去了,我没事,司机却吓坏了。

后来慢慢大点了,初中以后吧,工程也快完工了,大量的好车坏车都在停车场里任凭风吹日晒,我没事就喜欢到那里去,爬上爬下,特别喜欢拆开的车,喜欢看车的结构,喜欢摆弄各种机械的档位。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跟别人玩不到一块去了,自己在家看看汽车方面的教材,一个人跑到车场里去玩。

再往后,工程结束了,有的车被处理掉了,有的去了外地干活,我也去上高中和大学,离开了这些大家伙们。

94年我参加工作,没想到还是和土石方打交道,又接触到这些久违的工程机械,只是当年的老车们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以前没见过的家伙。

电铲很少了,灵活的液压铲成了主角,单位里有CAT 235、245,DEMAG H65、H95等,那时DEMAG都还用的CAT发动机。我比较喜欢DEMAG。

自卸汽车数量很多,CAT 769C、777C,TEREX 3305、3309,辽宁392,北京374等,其中777C本来是半挂式的,后来改成常规的。TEREX车也是用的CAT发动机。

推土机全部是CAT,有D8K、D9H,和高驱动的D7H、D8N、D9N、D10N、D11N,我最喜欢当时新版的D8N,老点的D8N虽然也是液压转向,但挂档和转向还是分开的,新版D8N则集成到了一起,实在太好开了。

装载机不全是CAT,有966C、980C、988B、992C,还有西德的Zettelmeyer,也是一种不错的装载机,采用道依茨风冷柴油机,ZF变速箱,驾驶室在前车架上,比较宽敞。

钻孔设备包括Atlas Copco的液压钻机、空压机、多臂钻,以及英格索兰的产品。

压实设备包括BOMAG和英格索兰的产品。

另外还有很多辅助设备,如IVECO底盘的油罐车,MACK底盘的服务车、油脂加注车等。

这一时期我自学了各种机械的驾驶,除了液压钻机这样技术性要求比较高的以外,基本都会那么两下子。同时,通过翻阅各种手册和观察维修保养,对各种机械的结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但是也就在工作中,我也认识到单位在管理上的无能、混乱,特别是设备管理上,很多好端端的设备因为各种人为的因素趴在那里,我觉得前途无望,于98年离开了原单位。又离开了工程机械。

但是时代不同了,这时候有了互联网,我就把我知道的国外公司网站能上的上了个遍,虽然那时的网站都不怎么样,有的甚至没有网站,但还是基本搞清楚了这些公司的情况、产品线等信息。这样,虽然我离开了原来的行当,但还是能了解工程机械,而且眼界开阔了许多。我也在02年自己办了个网站,介绍工程机械,但由于精力有限,没人知道,维持了三、四年后无疾而终。但这并不能影响到我,在初次上网12年后的今天,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每天在国外论坛上混着,关注着,思考着,还买了些书收藏着。最让我感到苦恼的是硬盘里的一大堆东西整理起来太费劲。

毕竟网络是虚拟的,我还参观了两次工程机械展会,又与真家伙们有个接触,还准备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去一些工地参观。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