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60年飞速发展 我国装备制造业努力崛起

60年飞速发展 我国装备制造业努力崛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世界上最大的1.65万吨自由锻造油压机、250吨/630吨·米锻造操作机、450吨三相三摇臂双极串联电渣重熔炉等3大装备,在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所属的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全面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大型铸锻件制造能力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上海电气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60年来,通过坚持自主创新,我国装备制造业形成了独立完整、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水平的装备制造体系,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了一批重要装备,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从“一穷二白”到装备大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实现工业化的基础条件,是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工业处于“一穷二白”的境地。1953年新中国开始实施的“一五”计划,确立了以重工业优先发展为主导的新中国工业化发展的主要方向。飞机、汽车、重型和精密机器等一大批重型工业部门从无到有建立起来。
  60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数据显示,我国机械制造业工业增加值2007年为18000亿元,是1978年的180多倍,年均增长为19.6%;对外贸易出口额2007年为1929亿美元,是1978年的739倍,年均增长25.9%。
  与此同时,我国也逐步成为世界装备制造业大国。按有关国家和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我国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36393.63亿元人民币,约合19630亿美元;同期美国为19800亿美元;日本为15022亿美元;德国为11197亿美元。去年我国发电设备产量1.3亿千瓦,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12.3万台,均居世界第一。
  2006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实施3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明显加快,自主化水平明显提高,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跃居世界前列,企业改革发展和兼并重组取得明显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告诉记者。
  目前我国装备工业领域已形成了一批具有综合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专业化企业,如一汽等4大汽车企业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南车集团、北车集团,中航工业集团,国机集团,通用集团等;一批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正在成长,如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特变电工、天马轴承、万向集团等;一批由大学和科研院所创办的高科技企业正在崛起,如南瑞继保、山河智能等。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7月1日,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大型球磨机在洛阳成功通过试车验收、并交付使用。这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完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球磨装备。
  “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必须要在高新技术上有所突破,掌握破除产业发展制约瓶颈的‘杀手锏’。”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叶猛如是说。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介绍,目前我国装备制造领域内,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