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六年累计销售1万台 三一成国产挖机老大

六年累计销售1万台 三一成国产挖机老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9月中旬,首批“国庆60周年纪念版挖掘机”正式在三一重机有限公司昆山三一产业园下线,预计将“限量发行”120台套,这成了一家民营企业向国庆60周年献礼的特殊方式。

六年来,三一重机在中国挖掘机市场的“失地收复战”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终成长为国产挖机“第一品牌”。目前,三一重机已经累计实现销售10000台。最近,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三一重机的挖掘机资产和业务将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三一重工。

然而,仅仅在三年前,因为销售不理想,三一集团考虑下马挖机项目,三一重机总裁戴晴华甚至一度考虑出走。

挖掘机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心伤”。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外资挖机品牌大举进入,国家定点的6大挖机厂全军覆灭,到2000年,中挖市场的95%被外资瓜分,国产品牌命悬一线,只剩下徐工、柳工等还有少量产销。

2003年初,在混凝土泵送机械领域有所斩获的三一重工,将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产业复兴的下一个“山头”,但此时的三一,在挖机技术、人才和市场方面都是“白手起家”,第一代挖机卖出不久就被纷纷退货。

2003年8月,三一集团在工程机械产业的桥头堡江苏昆山征地,注册成立昆山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并增加投资3800多万元,继续“冒险者的游戏”。2003年末,三一重工研制出第一台试验机,但紧接着遭遇宏观调控,直到2006年,三一的挖机销量仍只有600多台,尚没有超越年产销千台的“生死线”。

“那几年,泵送机械是‘大哥大’,尤其是宏观调控期间,对挖机项目,集团几次讨论‘下不下马’、‘什么时候下马’。”2006年,当三一集团再次将是否停止对挖掘机项目的投资作为董事会的议题时,深感“自尊心受到羞辱”的重机总裁戴晴华一度考虑出走。

2007年,三一重机“冒险”将生产基地正式迁入昆山,终于迎来了挖机领域的突破,当年实现1172台销售的好成绩,2008年销售3219台。截止到目前,三一重机已经累计实现销售10000台,一举成为国产挖机的第一品牌。

累计销售挖机10000台

5年内打造中国第一的生产研发基地

2006年6月,三一重工率先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三一集团在股改方案中承诺,将择机将旗下的工程机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彼时徘徊在生死线之下的三一重机几乎被忽略不计。

自落户昆山以来,三一重机首期建成年产4000台规模的挖掘机生产线,挖机产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已形成了四大类19个品种的全系列挖机产品线,年产值近30亿元。“江苏及周边的安徽、山东是挖掘机产业密集地区,人才储备充足,配套厂家齐全,在这里,三一的挖掘机事业发展后劲足,‘养料充分’。”戴晴华说,到了2008年,三一已经形成了从6.5吨到200吨的全系列产品,以及以SY215C、SY235C为代表的明星机型。

2009年1-8月,三一重机实现销售挖掘机整机3425台,其中中挖1893台,大挖465台,小挖1067台,一举超过2008年全年销售水平,实现同比增长62.8%。

2008年11月,三一集团按照股改承诺,决定将已经进入“收获期”的三一重机注入上市公司。

“从2003年第一台试验机的诞生到今天实现总计产销10000台,从年销售量500多台到今年3.10展会单天实现销售500多台,三一重机的发展令业内惊叹,但对我们来说,却是苦乐掺杂,不堪回首。”戴晴华表示,按最近三年的发展势头,三一重机完全能够在国内甚至海外单独上市,可以比增发筹集更多的现金。

但戴晴华支持三一集团践行诺言。“现在,重机的目标是年产10000台,销售100亿,而我的梦想是年产30000台。我坚信有一天,我们国产品牌能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80%,世界的50%。”戴晴华说。

关键词: 三一,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