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空降洋总裁蔡奎全 厦工崛起需时日(图)

空降洋总裁蔡奎全 厦工崛起需时日(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曾带领“大宇”取得辉煌战绩的蔡奎全能否在厦工续写传奇?


    百度一下“厦工”关键词,其在2009下半年绝对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焦点企业”,众多机构更是将赌注天平向这家企业倾斜,众多媒体记者更是独家报道不断。我们不禁要问,厦工凭什么能够再次吸引人们的眼球?其实,这一切源于厦工在今年6月23日的“换帅风波”,原烟台大宇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特雷克斯中国区总裁--韩国人蔡奎全再次现身中国,这次出任的是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职务。

拥有50多年历史的老牌工程机械企业,厦工如何在新任总裁蔡奎全的领导下再现雄风,这一次我们要看蔡奎全运筹帷幄、管理中国本土企业的本领有多高。

厦工业绩下滑压力陡增

让我们首先看看蔡奎全总裁上任之前,厦工在2008全年及2009上半年销售收入情况及出口变化情况。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无一例外的影响到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厦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2007年业绩实现增长16%;实现净利润1.8亿元,同比下降12%。2008年,厦工共销售装载机约25000台,同比增长约16.7%,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16%,排行榜位居柳工和龙工之后,保持国内行业第三的位置。同年,厦工销售挖掘机产品约530台,虽然同比2007有所增长,但销售规模仍未越过1000台的盈亏平衡点。

2009上半年,厦工实现销售收入55.2亿元,同比上年度期末49.4亿元增长11.6%;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相比上年度期末1.4亿元下降64.48%,每股收益减少65%。2009年上半年,厦工在1-7月期间,实现销售挖掘机570台,仅占国内市场1%份额,难以与外资品牌形成抗衡;上半年厦工装载机销量约为10000台,同比下降40%,超过行业33%的平均下降水平,有待依靠煤矿复产等外围因素拉动。

2009上半年,厦工出口装载机200台,同比下降41.54%。竞争对手中,柳工上半年累计销售14663台,同比下降20.3%,龙工上半年累计销售13295台,同比下降29.67%,厦工在与两大竞争对手对比中落于下风。

通过以上数据比较,我们看出,厦工2008年净利润下滑12%,装载机和挖掘机表现一般;2009上半年厦工装载机更是下滑达40%,出口下降幅度更大。在金融危机面前,厦工没有拿出可信服的数据令刚上任的蔡奎全总裁感到满意,一切需要从新开始。

2009下半年蔡奎全如何出招

厦工挖掘机在国内市场尚未进入主流阵容

蔡奎全总裁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可谓无人不知,其带领“大宇”挖掘机高速增长,连续五年雄踞中国挖掘机市场份额首位,创造了国内挖掘机市场的一段神话。斗山收购大宇重工之后,蔡奎全出任特雷克斯中国区总裁,半年后悄然辞职回国。如今,厦工高层聘请蔡奎全“出山”,希望新总裁加快厦工新产品开发、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的建设提升以及国际化进程,做大做强挖掘机这个盈利增长点,将进入高速增长期,提高市场占有率。

摆在蔡奎全面前的问题固然棘手,但是从下半年开始,国内市场经济大环境已经逐渐趋于好转。从协会数据统计看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下滑现象预计将在9月底得以改观,或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并且众多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在经受住了金融危机考验之后,国内市场产品销量持续实现环比增长,四万亿巨资拉动效应逐渐显现。

从蔡奎全的观点来看,国产挖机和外资挖机的产品质量差距不是很大,主要竞争体现在服务和售后两方面。原烟台大宇重工(现斗山中国)的售后网络在国内首屈一指,拥有40家代理商,多达1200位售后人员。蔡奎全表示,从长远来看,厦工先进行成本控制,包括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销售网络等基础逐渐建立之后再加大销售力度,争取在稳定装载机的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挖掘机战略产品。

分析人士认为,厦工主要采取代理销售模式,目前厦工的代理商数量已达到150多家,销售方式主要包括现金、分期和按揭三种。2008年,厦工股份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可以一定程度降低分期付款销售的比例和金融风险。据了解,厦工的海外市场和挖掘机的代理商网络仍在建设之中,恰恰蔡奎全见长于建立销售网络,预计厦工后期挖掘机和海外营销网络将得到加强。

大股东倾尽全力做大厦工

如何使得厦工产值大幅增长,进而带动厦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跨越式发展,厦门市政府给予厦门机电集团(厦工大股东)各种支持,并投资10亿元设立了工程机械与汽车研发中心,此外协助其建立融资租赁公司。厦门机电集团旗下有商用运输设备(工程机械、客车、专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配套)、贸易、地产和投资等四大事业领域,集团对厦工的发展十分重视,坚持以厦工股份为平台发展工程机械思路不变,并一直有注入优质资产扶持厦工做大做强的思路。

厦门机电集团下属资产与厦工业务直接相关的主要资产是持股100%的银华机械厂,主要生产工程机械用油缸、驾驶室等产品,2008年利润约1500万元左右;厦门机电集团还持有太古飞机维修基地35%的股权,2008年净利润约1亿元,太古飞机维修业务较为稳定,目前亚洲最大、全球有一定影响力,未来也有可能注入厦工扩大其总资本。

消息显示,厦门机电集团下属企业银华机械正在与德国、美国进行技术合作谈判,合资及国际技术合作有利于挖掘机行业提高研发、管理及盈利水平,力争2009年实现批量为厦工挖掘机配置高压油缸。

此外,厦工收购厦门机电集团公司厦门齿轮厂股权,使其与厦工现有桥箱制造整合,提高桥箱自制率,生产能力由目前的15000台套提高到30000台套,自给率达到80%以上,有利于保持厦工产品的毛利率稳定。

尽管上半年业绩不尽如人意,但是厦工将在韩国人蔡奎全的引领下稳扎稳打,积极布局国内市场,健全代理商销售网络、丰富融资租赁等销售方式、提高售后服务质量,通过厦工焦作基地的区域优势来盘活国内业务。当前,摆在蔡奎全总裁面前的事情还有很多,毕竟管理一家韩国独资企业和经营一家中国本土企业之间,并非想象中的那般简单,后期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厦工,挖掘机,装载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