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国工程机械第一城—徐州崛起

中国工程机械第一城—徐州崛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程机械无疑是徐州市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装备制造业是徐州的主导产业,工程机械产业是徐州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以徐工集团为核心的徐州工程机械产业经济总量占到全国同行业的25%,在技术、规模、品牌、配套能力四个主要方面,在国内都处行业第一的位置。

  巨头联合产业集群显优势

  位于徐州经济开发区的徐工集团已成为徐州打造“工程机械第一城”的重要基地。早在2003年,徐工集团的产值便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超百亿元企业;今年前7个月,徐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8.78亿元,稳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

  扎根徐州经济开发区的诸多国外工程机械巨头,在徐10多年间大举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加速了徐州工程机械产业的国际化进程。以徐州经济开发区为核心,集聚了徐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徐州利勃海尔混凝土机械有限公司、徐州罗特艾德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技术水平高、企业规模大的重点工程机械企业,形成了起重机、压路机、装载机、挖掘机等16大类80个系列400多个工程机械品种研发生产的基地型产业发展态势。

  目前,定址徐州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徐工)工程技术研究院正在加紧建设之中,目标是全国最高端的专业研究院。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徐州的工程机械企业将诞生更多的行业第一、全国第一。

  在徐工集团的影响带动下,目前徐州工程机械企业发展到1000多家,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2008年,全市与工程机械、专用车辆相关的产品销售额超过650亿元,形成了徐州经济开发区国有及外资企业为主体、铜山经济开发区民营工程机械为主体的产业布局。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用3年时间把徐州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及专用车辆制造基地,力争2010年全市工程机械及专用车辆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使徐州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第一城”。

  徐州民营工程机械企业主要集中在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民营工程机械产业园。截至上半年,进入该园区的工程机械制造及相关企业达120家,其中主机企业15家,配套件企业50余家,美驰车桥、爱斯科耐磨件、博盛机器等企业单体投资额都在亿元以上。正在紧张建设中的徐挖—约翰·迪尔工业园,投资总额将突破40亿元。

  目前,铜山经济开发区工程机械产业已形成两大特色,一是全方位的配套体系,二是以民营和外资企业为主导的主机制造企业。区内既有美驰车桥、爱斯科(徐州)耐磨件、徐挖—约翰·迪尔等合资企业,也有江苏瑞龙液压系统公司、徐州天地重工、神宇重工、金正公司等生产主机的民营企业;也有良羽公司、福瑞德公司、中安公司等为主机配套的零部件企业;还有为生产企业服务的新兴服务型企业,如第三方物流中心、租赁公司等。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配套能力,构成了铜山县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据介绍,至2015年,铜山经济开发区将建成销售规模达150亿元的民营工程机械工业园区,形成与徐工集团、合资企业三足鼎立的繁荣局面,推动徐州跃升为世界级的工程机械制造业基地。

关键词: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