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程机械受益4万亿投资 红火可持续多久?

工程机械受益4万亿投资 红火可持续多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如火如荼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持续多久?

  当前,我国甚至全球的工程机械行业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但是由于受益于国家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在总体上仍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居安思危”,身处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是否会考虑工程机械行业的“大萧条”离我们还有多远?工程机械行业会不会爆发类似于当前这场“金融风暴”?
  由一个案例引发的行业担忧
  前些日子去武汉出差,遇到一位工程机械行业内的朋友,并谈起当前“4万亿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这位朋友给我举了一个例子,他说他的一位亲戚在广州做高速公路检测仪等设备的生意,自从国家启动4万亿投资计划以来,高速公路检测仪等设备生意简直好的不得了,营业额接连攀升,以前都需要外出拉业务,现在仅在家里等订购电话都快忙不过来。不过,在看到生意红火的同时,他的这位亲戚也产生了一种巨大担忧:“现在把以后要建设的公路都建完了之后,等过几年,这生意可咋做啊?”
  这一小事也同样引起了我们对未来几年工程机械需求市场的担忧。当前,我们一拥而上的基建投资,把很多未来几年要开工的项目都提前启动,把未来的工程项目都搬到金融危机这段时期来建设。如此这般,现在把未来几年的工程项目都建完了,那以后工程机械的下游需求市场还会产生多大的需求?

  基建投资领域存在透支现象
  可以说,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全球各国政府无一例外大规模的启动了公共工程建设,以期通过大型工程项目的开建,形成对社会全方位的拉动需求,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其中,这些公共工程建设项目不仅仅包括已经在建的工程,或者即将开建的工程,还包括规划未来几年要开建的工程项目也搬到了现在。
  就拿我们来说,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增长,国家迅速启动了4万亿投资计划。这个计划推出之后,各地政府为了挤上“4万亿”这趟车,夜以继日地赶制项目申报材料。将一批批原定于“十一五”后期建设的项目和预备项目都提前启动,甚至一批原先考虑于“十二五”期间实施的项目也纷纷提前。如上海的一些A8公路拓宽、A14崇启段、A16公路(郊环至嘉金段)、沪青平公路、华翔公路等建设工程等。又如当前,甘肃在建的铁路项目就达到126条;湖南等省区也有几十条公路、铁路项目在同时开工建设。毫无疑问,我国正在掀起新一轮基建投资的“大跃进”。

  拔苗助长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这种“大跃进”式的发展,把未来的公路、铁路等大型基建项目,提前到现在来开建。毋庸置疑,这些铁路、公路等建设项目的开工,极大的拉动了国内需求,保持了经济稳定的发展。对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来说,在出口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由这些公路、铁路项目的开工而形成的巨大国内需求,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整个工程机械市场的下滑,而且,对于一些某种工程机械产品来说,当前这场金融危机,不但没有引起产品销量的下滑,反而出现了巨大的增长。就像前面的那个例子当中,我们谈到的高速公路检测一样。
  但是,这种“大跃进”式的发展,不能不能引起我们的忧虑和深思。那些原本未来的项目提前启动,会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形成一种超前拉动需求,也就是把未来的需求提前到现在,这是一种需求的透支。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这种方式无疑于“拔苗助长”,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的间歇期就是行业萧条期
  在某种程度上,公路、铁路、水利工程、能源等大型公共工程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载体,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水平而发展的,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对社会提出的一种要求,是适时而开工建设的。当前我国乃至全球各国启动的大规模的基建投资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未来社会的一种透支。那么,这种超前的透支了的开工建设期减去现阶段经济的发展水平所剩余的差,就是公共工程建设的间歇期,而这段间歇期内,就有可能会形成工程机械行业需求的萧条。
  这样说,并不是反对这些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而是觉得我们的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应该更合理、更科学一些,注意保持未来的后续发展。
  当然,一些人会想,公共工程建设并不是拉动工程机械行业需求的唯一因素,就算到时公共工程建设进入到间歇期,没有可开工的大型项目了,但总还会有其它的一些建设项目,也同样会拉动工程机械行业的需求。这个观点在理论上是正确的,但是不可否认,国家的一些大型公共工程项目是拉动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最主要的因素,它形会工程机械行业60%以上的需求,是决定因素;它的低迷一定会带来工程机械行业的低迷。或许以上谈得有点危言耸听,但我们工程机械行业应该树立这种危机意识。
  特别是站在当前的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不得不想到,今天的这场金融危机正是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而引起的,而次贷危机正是由于美国多年以来的积习下的“超前消费”“今天花明天的钱”等消费意识,以及其它众多原因引来的。
  当前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这种“透支未来市场需求”的市场销售模式,是否也会像美国次贷款危机那样,在未来几年引来我国乃至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金融危机”和“大萧条”呢?值得我们深思。

关键词: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