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市场逐渐反弹 自主品牌表现抢眼

挖掘机市场逐渐反弹 自主品牌表现抢眼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目前,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向好的信号,我国挖掘机市场呈明显好转之势。1~6月,我国20多家挖掘机生产骨干企业,累计销量将近5万台,市场总体上销量稳定,需求旺盛。

  出口市场严重萎缩,国内需求依然强劲
  年初,挖掘机出口市场处于低迷状态。第一季度,我国挖掘机企业累计出口销量不足1000台,不到去年同期出口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与出口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挖掘机市场依然保持相对良好需求态势。2009年上半年,挖掘机市场销量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不仅远低于出口市场近80%的下滑速度,而且也明显低于整体挖掘机市场的下滑幅度。因此,国内挖掘机市场相对良好的表现,从根本上抵消了出口低迷所带来的严重冲击。

  销售市场整体回落,原装进口机销量增长二成
  在我国扩大内需保增长背景下,外资原装进口挖掘机乘势“猛攻”中国市场。上半年,我国进口原装挖掘机机近3000台,在整个挖掘机销售市场呈现回落的状态下,原装进口挖掘机市场仍保持近20%的增长速度。这些热销产品主要集中于卡特彼勒、日立建机、住友建机、神钢建机和日本小松等几个国际知名品牌。

  国产挖掘机品牌迅速崛起,市场占有率稳步攀升
  上半年,国产独资挖掘机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个百分点,若再加上国内与外资品牌合资的部分,整个国产挖掘机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0%左右。目前,我国挖掘机市场外资品牌主要有日本、韩国和欧美等几个派系。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众多国产品牌在外资品牌的强势进入之后,纷纷倒闭或被兼并,国产挖掘机品牌所剩无几,整个挖掘机市场是外资品牌的天下。近几年,国产挖掘机品牌在外资的夹缝中不断壮大,以三一重机、柳工、福田雷沃、山河智能、玉柴、厦工、龙工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迅速崛起,并表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态势。

  期待世界经济见底复苏,小型挖掘机正酝酿绝地反击
  相对大型挖掘机而言,小型挖掘机遭受冷遇煎熬。2009年上半年,终结了连续几年高达50%以上的增长速度。小型挖掘机受影响最大的是5吨以下的出口机型。由于海外市场暂停对5吨以下小型挖掘机进口,导致该吨位产品买家顿时消失,进而使整个小型挖掘机市场遭到了重创。进入9月,随着国际经济的不断好转,特别是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热度不减,小型挖掘机市场开始重启升势。上半年销售数据表明,小型挖掘机正在渐渐走出低谷,回暖迹象明显。

  在公路、铁路、水电站、港口、码头出尽风头,大型挖掘机市场需求有增无减
  在其它小型、中型挖掘机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情况下,40吨以上大型挖掘机市场需求强劲,1~6月增长率将近8%。大型挖掘机与煤炭、矿山开采,以及大型基建工程高度相关,主要用于各种大规模露天矿山的开采及大型基础建设,同时还用于填海造地及港湾河道疏通工程等。去年年底以来,为拉动内需,政府加大了对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其中包括一些大型公路、铁路、水电站、港口码头等项目。同时,加大了对以煤炭等为代表的采掘业的投资力度。这些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大型挖掘机市场的需求。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