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新设备引进:铲运机的荣耀与挣扎

新设备引进:铲运机的荣耀与挣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铲运机的发展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18世纪就出现了马拉式铲运机,其铲运斗置于地面,用马拖拉,运距约15~50m。1883年制造出轮式全金属铲运机。

18世纪出现的马拉式铲运机


   1910年,美国制造了拖拉机牵引的专用铲运机。苏联在20年代以后成批制造轮胎拖式铲运机。1938年在美国制成自行式铲运机,1949年又制造了双发动机铲运机,20世纪60年代又制造了链板装载式铲运机和世界上最大的铲运机,其斗容量为200m3。

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了铲运机的研发。1961年4月郑州工程机械制造厂、一机部工程机械研究所和厦门工程机械厂(分别为宇通重工、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和厦工集团的前身)成立联合设计组,参考国外样机,研制开发我国第一代自行式铲运机。同年8月完成设计,1962年12月22日中国第一台自行式铲运机样机C-6106在郑州工程机械制造厂诞生。

铲运机能单机同时完成铲土和运输的功能,特别当运送距离在二三百米至一二千米时,它的作业经济效率明显优于其他机械组合的施工效率。鉴于此,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铲运机的研发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1963年8月根据国家科委“1964年新产品重点控制项目”计划,郑工与天工所成立联合设计组,开发设计CL7自行式铲运机。1972年试制的CL7自行式铲运机,采取液力机械传动,它的铲斗各部分动作也改为用液压油缸控制,与第一代自行式铲运机相比,CL7自行式铲运机的产品档次发生了质变,开创了我国铲运机的一个新时代。该机代表了当时中国机电产品的最新水平,于1975年6月送到德国科隆市参加国际展览;并在1978年获得了全国科技大会奖。1978年10月根据原一机部要求,2台CL7自行式铲运机在拟建青藏铁路的格尔木至西大滩一段,进行了我国工程机械在高原筑路的首次工业性试验。

但是几十年后的今天,当初承载着使命和荣誉的铲运机却在苦苦的挣扎。虽然铲运机在铲土运输作业中具有相当的经济性,但却几乎被挖掘机或是装载机加自卸车的组合模式完全代替。据统计,在美国铲运机完成的土方量占土方工程总量的40%,但为什么铲运机在中国发展了40多年却仍然在土方作业中不被普遍应用?问题在哪里?

 在美国,铲运机的应用非常广泛

铲运机成了分包体制下中小承包商的带刺玫瑰

资料显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土石方工程量有:土石方开挖6.85亿m3,土石方填筑1.47亿m3。面对如此浩大的土石方转移,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设计者们经过周密的计算,在设计书中写下了“需铲运机700台”的字样。但事实并没有出现设计专家设想700台铲运机施工的景象。铲运机遭到了冷遇。尽管直到现在,技术专家仍然认为“南水北调”工程中,使用铲运机说是合理的施工方案。

施工方当然也会比较施工设备的差异,但问题的关键似乎不在于设备本身,而在于我国的分包制度。由于铲运机的专业化程度要高于装载机或是挖掘机以及自卸车的设备组合,对于分包商而言,购置一台铲运机的成本要高于购置组合设备。举例说明,对于一个400m范围内的土方铲运工程,两台卡特彼勒自行式铲运机的作业效率相当于3台挖掘机加9台自卸车的组合。但是土方施工微薄的利润以及铲运机高昂的采购成本和单一的使用工况往往使分包商作出放弃的选择。

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是铲运机的老用户,深知铲运机在这种大型土石方工程项目中工效极高,所以积极主张在工程中采用铲运机施工。在秦皇岛到大同的秦大铁路和北京到九龙的京九铁路施工中,宇通CL7自行式铲运机得到了中铁系统一些施工单位的认可。但是对于工程分包体制下的中小型承包商而言,购置挖掘机或是自卸车似乎成本更低,反之不愿购置铲运机。

铲运机行业缺少了市场蛋糕的制造者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不让外国商人向中国出口先进机械和设备。1968年从广东黄浦港的一条轮船上同时卸下了两台通过新加坡中间商买来的机械,一台是ZL45装载机,另一台是链板式双发动机的自行式铲运机。当时同样先由天工所与工厂技术人员合作,进行测绘仿制,其后再由工厂试制、生产,循环发展。40年后,装载机红红火火,撑起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半边天,可是铲运机却市场惨淡。

内蒙古自治区霍林河露天煤矿由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等单位在那里进行剥离表层的土方施工,工程中大量使用铲运机。低成本高利润使得在霍林河地区云集了国内外300多台各式各样的铲运机。这仅是一个特例,但也是有其必然性。因为那里的煤层,有的离地面只几米,所以用铲运机把地表面挖去,就可以开采煤矿了。90年代初期一台CL7自行式铲运机在霍林河地区施工,年收施工费的利润高达三四十万元,所以说到底还是市场因素起了关键作用。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是铲运机的老用户,但是只有一二个大用户对铲运机市场是远远不够的。

“独木不成林”,几十年来国内只有宇通重工在生产自行式铲运机。铲运机的整体技术含量相对于装载机一类的产品要高一些,并不是国内其他厂家不想做,如黄河工程机械厂就曾组装过捷克的T200自行式铲运机,而是其中有相当的技术难度存在。但是最主要的因素还在于市场,大家不想去做无用功。这似乎回到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讨论,其实市场需要商家共同培育。完成土石方工程的铲土和运土作业施工可以有好几种方案,这就需要工程机械制造商去引导用户用先进、合理的施工方法,特别是对于适宜用铲运机的工程更要不遗余力地推荐铲运机让用户从施工实际情况去体会。三四十年前国人对装载机也并不是很了解的,但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装载机的市场慢慢形成了。有市场才有发展。
 

随着专业施工承包公司发展以及人力成本的逐渐提高,铲运机作业作为降低施工成本的一种合理的施工作业形式必定会逐渐得到认可。占据全球95%自行式铲运机市场份额的卡特彼勒在中国一直在积极做着铲运机的推广,他们认为,尽管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铲运机在中国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关键词: 铲运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