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国产履带吊同质化严重 何日才能真正崛起

国产履带吊同质化严重 何日才能真正崛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内施工工地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国产履带吊身影

 随着我国基础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建设规模不断加大,履带起重机(履带吊),特别是大吨位产品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这种产品曾经几乎完全依赖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在中小吨位产品上基本实现国产化。
     与装载机、叉车等需求量非常大的产品相比,履带式起重机的市场需求量谈不上大。但是这种产品的价值却很高,利润率也非常可观。根据吨位不同,每一台履带吊产品的价格从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不等。
  然而正是这样一种收益可观的产品,在中国却形成了低成本复制式发展的态势。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中国企业开始涉足履带式起重机的研发和制造,迄今为止已有十余年的历史。这十余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一批知名的履带式起重机生产企业,同时也造就了一批低成本扩张的企业,履带式起重机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其原因复杂多样,值得人们思索。


  技术源头雷同一致


  和绝大多数工程机械产品一样,我国履带式起重机的研发走过的也是消化吸收———模拟创新———自主创新这样一条路径。但直到目前,原有技术(主要指日本技术)在各企业的研发制造中所占据的分量仍旧非常大,并没有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而逐渐隐去。
  国内最早做履带式起重机的几家企业引进的都是日立和神钢等日本企业的技术。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表示,据他了解,履带式起重机行业发展了十多年,仍旧是在几家日本企业的技术基础上进行探索和研究。虽然有人将一些后来者的技术归为变种后的技术,但究其根本仍来自于这个技术体系内。关键技术上的差别并不是现有企业各自探索的结果,而是原来几家日本企业间本身就已经存在的技术差别。
  尤其是一些小企业的参与,更使得国内履带吊的技术源头高度统一。这些小企业生产履带吊大都是买现成的图纸,而这些图纸几乎有着相同的母板,从而导致这些小企业的发展很难跳出简单的复制式的低成本扩张桎梏。正是由于缺乏研究能力和创新的研究态度,使得我国做履带式起重机的企业数量比较多,但是能够做大吨位产品的企业却非常少。
  目前,国际上最知名的履带式起重机来自欧美。德马格、利勃海尔、马尼托瓦克几家企业的履带式起重机产品无论从性能还是质量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正如这位专家所说,在参加一些展会的时候,看到这些企业的产品,感觉完全不一样。同样是一个吨位的产品,相对而言,这几家欧美企业的产品从外形上要小一圈,而其技术细腻程度更不必言说。
  他说,就目前情况来看,只有引入“欧洲血统”,才能对停滞不前的中国履带式起重机行业的技术革新产生巨大变化。然而这项工程投入的资金非常大,估计短期时间内很难有企业会舍得投入巨额资金进行引进。


  人才竞争不充分


  国内履带式起重机生产企业不少,但是能够形成规模的却寥寥无几。这其中较为出名、规模较大、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有抚挖、徐工重型、三一、中联重科,以及福田雷沃重工、宇通重工等。相关院校方面,也仅有大连理工大学等少数几家单位走在行业的前列。正是由于企业和研究院所的基数少,使得进入这个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数量也相应较少。
  市场火爆,人才数量少。这样的市场格局造就了人才竞争的两种局面。一是从别的企业挖人。研发能力较好的履带吊企业屈指可数,水平较高的科研人员也相应集中在几家企业中。其他企业为了自身发展,不惜花重金从别的企业挖人,甚至不乏一些知名企业从另一个企业挖人的事情出现。由于产品研发难度较大,一般情况下,新进入企业的研发人员在前三年很难承担相对重要的工作,这也让一些企业一开始就盯准了别人的“四年级学生”,从这里面挖现成的人才。二是培育了一批一知半解的研发人员。技术复杂但是有图纸可以照猫画虎,不求甚解但是仍旧可以保证操作可用的产品。对于一些实力较小的企业来说,其本身可能根本就没有上马大吨位产品的想法。中小吨位产品的技术难度相对较小,制造出来的产品与别的企业相比相差不大,而且性能方面绝对可以用,这种科研态度导致产品技术难有进步。
  工程机械是一个相对精专的研究领域,然而目前在大专院校的学科设置上,很多原本有特色的院系被合并成为机械系等这样大而化之的科系,这使得培养真正胜任履带式起重机研发工作的人员的难度变得更大了。


  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


  任何产品想要在技术上有所突破,零部件质量在这其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虽说中国企业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研发能力,但是正如其它工程机械产品所面临的共同难题一样,履带式起重机也面临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情况。这个问题尤为显著地表现在技术难度较大的大吨位产品上。
  履带式起重机可称得上是工程机械产品中的“巨无霸”,其普遍高度都有几十米。如三一的1000吨履带式起重机的履带就比一个普通人的高度还高,其钢结构的吊臂直指天空,看起来非常气派。
  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核心零部件对国外先进企业的依赖度很高,不仅仅是工程机械产品常见的液压系统、发动机等,连关键部位的钢材也必须依赖进口,零部件制约这个问题不仅仅指零部件的制造企业,也包括一些原材料生产企业。
  虽说总产量相对较小,但是大吨位履带吊产品的制造过程却非常繁杂。在宣传方面,国内企业注重的是制造能力,而非销售情况。履带式起重机是订单式生产的产品,没有厂家会造好一大批产品摆在橱窗里等人来挑选,因为这样做的成本实在太大。但是,目前,由于从国外购买的核心零部件尚未到位,这导致国内一些履带吊生产企业产品交货周期受限,这对主机制造企业和用户来说都是一种时间和金钱上的浪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