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首次出现顺差

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首次出现顺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虽然目前出口形势乐观,但国内企业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仿佛是电影《完美风暴》中那个史无前例的飓风,我国工程机械2006年出口的增势让所有人都为之惊叹。据海关统计,2006年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其中出口50.16亿美元,增长70.2%;进口39.27亿美元,增长27.9%。多年以来,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第一次出现了顺差。而在出口金额大幅增加的同时,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的国家也高达197个,几乎“席卷”了整个世界。

风暴何以完美

我国2006年工程机械的出口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堪称上佳。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机械行业部副主任王法林介绍,2006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总额为89.4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29.25亿美元,增长48.6%,出口占全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0.91%,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速41.4个百分点。在整个装备制造业中,工程机械的表现都很是出类拔萃,可圈可点之处颇多。

出口产品种类丰富、竞争力逐渐形成。工程机械出口涉及到69类主机产品及12类零件,各个领域都有所涉及。收获最多的要数起重设备行业,它荣登2006年出口增速最快的冠军宝座,其中履带起重机(增长6.2倍)、最大起重量≤50吨其他起重车(增长4.5倍)、最大起重量>100吨其他起重车(增长30倍)的增速非常迅猛,另外,上部360度旋转的履带式挖掘机(增长1.5倍)、前铲装载机(增长1.1倍)、混凝土泵(增长1.3倍)等产品的增速也非常快。据王法林介绍,整机作为技术的集成品,其出口的高速增长说明我国工程机械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较以往有所增强。

出口市场广阔。2006年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市场达197个,大批量出口的市场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其中对美国、日本、阿联酋、印度的出口额均超过2亿美元,对58个国家的出口增速超过1倍。出口金额增速最快的是沙特阿拉伯,出口金额达到1.1亿美元,比去年同比增长了321.01%。而在出口产品数量上增速最快的是俄罗斯,其进口我国产品的数量从2005年的160万件一跃为2006年的807万件,同比增长了401.59%,其进口金额也达到1.8亿美元,同比增长229.05%。

民营企业迅速成长。2006年工程机械出口按出口额排序,国有企业仍为第一,出口14.8亿美元,增长46.72%;排在第二位的为中外合资企业,出口11.12亿美元,增长67.05%;民营企业排在第三位(10.55亿美元),但增速最快,为130.67%。

风暴因何而生

正如电影中完美风暴的产生缘于数个暴风的融合,多方因素助推也同样促成了工程机械出口的强势扩张。王法林分析,促进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快速增长有四个主要因素。

发展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多年来整个行业的不断积累和努力。工程机械是重大装备,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十五”期间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在重大工程项目的牵引下,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经过引进、消化和再创新、再投资,已经形成产业链、经济规模和成本优势,产业实力大为增强,核心竞争力已基本形成。

其次,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优势企业已经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2004年以来中国工程机械产业面临新态势,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国内市场增长见缓和国际市场的启动,有力地促进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由“内需型”向“国际型”转轨,在巩固和立足国内市场的基础上,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进入国际市场已成为战略重点方向。2004年以来徐工、柳工、山推、合叉、玉柴、常林、三一重工等企业制定了“国际化战略”,它们立足于国内市场,将企业国际化和进入国际市场作为发展总目标,进入国际市场已有突破性进展。

再次,在中国的国际品牌三资企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徐州卡特彼勒、小松山推、烟台大宇、合肥日立等企业主机和其零部件产品为其全球化生产和销售服务进入国际市场,出口在快速增长。

最后,中国的工程机械零部件对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工程机械制造强国的出口增加,进入其生产配套体系。

风暴如何持续

而如何能够使工程机械出口增长的势头得以保持呢?王法林认为,中国是工程机械制造大国,已形成了产品、制造、人力资源和国内销售服务网络等产业资源优势,中国工程机械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与国际品牌企业相比,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资源有软肋:一是体制和机制相对落后,整合资源的能力较差;二是缺乏高端产品、研发、技术、标准、资金、管理和国际销售网络等核心资源;三是经营理念待与国际接轨,包括产品创新、产品可靠性、国际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知识产权、认证、融资和管理等。

因此,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应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拓展工作:一、加快对产品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建设,加强产品进入“主流市场”的认证,包括进入欧盟的“CE”和美国安全标准认证;二、建立行业自律协调机制,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制止低价恶性竞争;三、加强国际商协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四、组织工程机械国际大展创建交流平台;五、保护知识产权;六、积极应对贸易摩擦。七、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和企业“走出去”,积极发展代理商并建立起销售服务体系等。

关键词: 进出口,工程机械,贸易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